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读书雅舍
以人为本,多元发展
作者:孙蕾  时间:2023-12-28  来源:教师发展部

     通过对新课程标准的学习,我对新课程标准有了全新的认识。新课标重述基本理念,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多元发展”。

  新课程标准将其中将关于数学学习和数学教学两条建议合并成一条,关于数学课程与教学的总体要求表述为:“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更体现以人为本,多元发展的理念。

  学生上学之后,当大量文化知识信息来袭时,能通过这些通道把相关学习信息迅速摄入,建立神经联系,形成个人经验,否则装进去缓慢,加工粗糙,出货障碍,缓慢拖沓,磨蹭拖拉。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学生真心地爱上学习。除了教师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外,还要做个有心人。

  首先老师要始终保持一颗童心,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问题,想想学生喜欢怎样的课堂,是生动有趣的还是单纯的知识传授掌握技能。显然学生喜欢是生动有趣的课堂,课前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学情设计有趣的课堂活动或者师生互动,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中,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提问要用词准确,具有趣味性,语言表达一定要简洁清晰,切忌语言模棱两可,或者颠三倒四抓不住要害,含糊其词。

  其次课堂训练需要注重有效性:第一落实课标注意基础性,有利于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正确认识理解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基本数学技能;第二练习设计要有目的性,教学各个环节的练习题设计都要围绕训练重点来设计。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一个人自尊水平越高,自律性越强。相反,一个人自尊水平越低,自律性越差。特别是高年级的学生,长时间的考试成绩让孩子丧失了自信心,觉得自己在某一学科总是不行,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认为自己真不行,真是不会。孩子在各种言语及成绩不断被催眠下,所以就自暴自弃,课堂就会走神,放弃了学习,就会没有自律性可言。然后从小学到高中直至大学,都没办法养成一个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教育真是件大事,很多时候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心恰恰毁了孩子,他们常常忽略了给孩子树立信心这件事。孩子都善于察言观色,你的判定,即使不明说,也会在千丝万缕的生活细节中,被孩子捕捉到。受到判定的影响,孩子的内心中就会就此打上一个深刻的烙印。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和培养能够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所以教师要控制自己的言行,及时抓住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帮助孩子塑造自信而不是摧毁他。

  其实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每一个教师,都能看到自己学生许许多多的惊喜时刻,也会遇到很多不尽人意的片段。不要因为孩子一时的错误对孩子说“不”,当孩子一旦从学习上获得了认同,他就会经常因此受到表扬,这就很容易使他比别的孩子更乐意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或者听讲比别的孩子更用心。然后,他就会继续反复获得表扬,成绩也会越来越好。所以,请多多表扬孩子,然后静待花开。

  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是要面向全体学生,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而在应试教育面前,我们的数学教育工作者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抓尖子生,忽视学困生的现象。这严重影响着整体数学素养的提高,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给与及时的关注与帮助,鼓励他们主动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并尝试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要及时地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耐心地引导他们分析产生困难或错误的原因,并鼓励他们去改正,从而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

  学习《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改变旧的不能顺应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学习新理念、新方法,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学生,钻研教材教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教研水平,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小学数学现代教学的需要。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