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读书雅舍
守正创新 笃行致远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学习心得
作者:刘洋  时间:2023-12-22  来源:教师发展部

    自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下发以来,学校体育教研组利用每周的教研时间进行统一学习,暑假、周末时间自己也经常学习,目前已经撰写40余页的读书笔记。下面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谈一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守正,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建国初期,自提出“健康第一”,“健康第一”就成为我们体育人体育工作的起始线,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努力构建体育与健康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有机统一的课程目标和课程结构,在强调体育学科特点的同时,融合学生健康知识,在掌握运动技能,发展学生体能时,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安全意识,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

  二、创新,基于核心素养构建教学目标

  体育学科的核心素养是健身育人,是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那我们在教学中就要围绕核心素养进行教学设计和实施,就可以将教学目标设定为,认知技能发展目标、情感品德发展目标、体能素质发展目标;将核心素养的内容贯穿到教学目标中去,根据教学目标的引领,设计教学策略,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促进目标达成,当然也要注意教学过程中的区别对待,真正的为每一位学生发展助力。

  三、笃行,每天多付出一点点

  课堂不再是教师个人自己专有,而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的舞台。现在的体育课堂中,教师是以引导者、组织者、合作者的身份出现在学生面前,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一切教学活动都围绕着学生进行,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等方式进行学习,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兴趣浓厚了,课堂氛围更好了,课堂教学效果也就提高了。课程设计也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合理的安排课堂内容以及运动负荷量和强度,对于不同年级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教学语言和方法,课堂中注重练习形式的多样性和花样性,激发学生的兴趣,抓住学生的喜好,合理针对性的设计体育游戏。

  四、致远,为提升学生体质而努力

  新课标强化了育人导向,重视了“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这都是为提升学生体质而采取的办法。教会,是为了让学生达到灵活自如的运用。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遵循教育规律,采用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方式,教会学生一些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能锻炼方法。教学生理解知识和技能,只有学生真正理解了,才能掌握知识与技能,做到灵活运用。勤练,是为了培养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应把握运动技能形成规律,体育课上有一半以上时间用于给学生练习,老师合理地安排练习密度和运动强度,让学生在课堂上做到练得多、练得好。但是课堂上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在课外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学生利用大课间、学校社团进行练习,弥补课上练习时间不足。在课后合理布置家庭体育锻炼,弥补校内练习时间短的问题。常赛,是为了让学生参与到比赛中。小学生具有争强好胜、乐于表现等心理特点,为了充分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在课堂上实行简单灵活的课堂比赛,可以是友谊赛、也可以是选拔赛、争霸赛、趣味赛等,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参与其中。

  根据新课标,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和跨学科主题学习。最让学生感兴趣的运动大多都是一些比较时尚、炫酷的新兴体育项目,比如轮滑、击剑、攀岩、独轮车、网球、跑酷等等。新课标中也特别提到,新兴体育运动除了与其他类运动具有共同的育人价值和能力要求外,在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和地域体育文化的了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欲、好奇心与冒险精神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

  现在很多孩子在课外参加了体育兴趣班,可以说是包罗万象,说实话有些真是我们体育老师都不会不懂。当和孩子交流或者孩子请教我们的时候,作为体育老师一问三不知确实是影响形象。我们只能不断学习,不断深造,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和不服输的劲儿,才能保住“体育老师是万能的”这个牛气的口碑。

  新课标对体育教师的要求提高了,我们必须转变教育观念,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以新课标为航标,设计好每一节课,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课前要有准备,课后做好教学反思,多和同仁前辈交流沟通,不断自我提高,让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走进学生的心里,让我们的学生都能享受到体育课堂带来的开心和快乐,在快乐中学习,健康成长。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