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快讯 > 校园动态
小学部开展基于核心素养提升的整本书阅读教学论坛
作者:  时间:2020-06-23  来源:

  为提高教师对整本书阅读指导的能力,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2020年6月22日,东凯实验学校组织了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论坛。东营市教科院孙传文主任、东凯实验学校赵文刚校长、宋团辉主任携小学部全体语文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教学论坛,活动由李鹃主任主持。

  论坛中,张文玉老师用学过的课文《宝葫芦的秘密》来导入,通过对精彩片段的赏析来梳理整本书的内容,以学生感受交流为主,把对读书方法的指导穿插在这交流之中。最后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进行总结和分享汇报。让学生从中懂得和感悟不一样的阅读方式方法。

  在接下来的评课环节中,李鹃主任首先进行了开场小结,再由张文玉老师阐述了自己的备课思路:首先是对课文内容的概括,以主人公王葆和学生是同龄人为契机来拉近学生与这本书之间的距离。让学生速读全文,阅读精彩片段时通过范读、教师引导读的方式,尝试用自己的语言来理解。通过片段赏析环节来提问“这么神奇的宝葫芦想不想拥有?”引出宝葫芦是如何带给王葆高兴和烦恼的,最后用思维导图来梳理文本内容。

  孙传文主任先是从阅读课的类型入手,向我们介绍了阅读交流课、读物推荐课、精读方法课、比较阅读课、迁移拓展课等不同课型的侧重点;接着,对张文玉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先是肯定在本堂阅读交流课中做到了以学生的交流感受为主,将方法指导穿插其中,实现了整体感知、精彩片段赏析、感悟道理、巧用工具等内容的教学。同时建议课外阅读教学目标的确立要立足于教材中的语文要素,感受文体特点、从故事内容入手逐步分析人物形象,为大家下一步的整本书阅读教学指名了方向;最后,孙传文主任以《水浒传》《红楼梦》为例,具体地指导大家如何去应用内容重构、捕捉闪回、巧用对照这三个阅读教学策略。

  在整本书阅读的过程中,学生自然会受到文化的熏染,学生品味的语言越多,接受的文化越丰富,受到的影响也就越大。学生发展了语言,拓展了思维,视野得到了开阔,精神获得了愉悦。此次活动让每一位老师对阅读课的教法有了更多的见地,期待在"整本书阅读"的教学中我们能脚踏实地地走出一条创新的、恒久的路来,让我们跟孩子们一起阅读,让我们的"整本书阅读"的课堂生出更加别样的精彩。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