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特色教育
传承传统文化,发扬感恩精神
作者:刘洋 王勇强  时间:2017-04-10  来源:学生发展部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既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在每年的公历四月五日前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又因为清明节雨水纷纷,因此又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千古名句。如今,清明节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国家法定假日。这些都体现了国家对传统民俗节日的重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肯定。

  而对于国家,对于我们广大青少年学生而言,清明节更是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思想,学习革命精神,继承烈士遗志的重要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站在这由革命先烈的鲜血而染成的五星红旗下,是否会想到,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有多少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矢志不渝,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壮烈牺牲,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美好和平的环境,才有了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清明节传承至今的祭祖扫墓活动,体现了中国人感恩、不忘本的道德意识。其中所蕴含的感恩、和谐、积极、新生的内容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因此,清明节不是一个哀伤的节日,而是庄重、感恩、怀古的节日。如今,清明节已有了新的内涵,不再是简单的扫墓,更重要的是传承感恩的精神,学会感谢我们的父母以及所有爱我们的人。感谢我们的父母以及所有爱我们的人。

  同学们,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家庭做孝敬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少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好同学;在社区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把这种文化传统、感恩精神发扬光大,不仅是在清明节日,更能运用在日常生活中,让感恩精神永伴你我!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