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政治】关于自主学习的反思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关于自主学习的反思

初中部文综组   苟贝贝

  2017年4月24日至4月29日,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跟岗学习,为期一周,收获很多。

翻转课堂这一授课形式新颖,不同于我们的传统课堂,课堂效果好,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但这一课堂形式对老师和学生的要求极高,如果没有课下充分的准备(教师备课、学生预习),我们没有办法驾驭翻转课堂,下面,我就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来谈谈实现翻转课堂的先决条件。

(一)教师方面

  1.教师要转变授课观念,不能一成不变在课堂上满堂灌,要敢于放手,勇于放手,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

  2.七分备课,三分讲课。翻转课堂上,老师只要精讲点拨就可以,貌似老师的任务减轻了,可是功夫都在课下,教师要准备微课、准备预习案、批阅预习案、当堂检测等等。

  3.技术层面。作为一名接受翻转课堂的教师,需要将微课录制上传、二维码的制作、表格、当堂检测的数据分布与分析等技术层面的东西。

(二)学生方面

  1.学生要有充分的自主学习性,要做好课前预习并且是充分预习,而且能够从预习中找到疑惑点,方便课上小组合作。

  2.学生要有提出问题的能力,在预习过程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并且及时提出,在课堂上能够互相答疑。

  3.强有力的小组合作能力,翻转课堂对小组合作的要求很高,很多问题都是以小组为单位提出,并且首先在组内答疑解惑的,因此学生要有强烈的小组合作意识和很高的小组合作能力。

  翻转课堂归根结底是生本课堂,就是把课堂的主动权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中起主体作用。翻转课堂对学生和老师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也对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跟老师之间的互动频率以及配合的默契度都是翻转课堂应该提及的地方。希望通过本次学习和培训,我可以主动运用翻转课堂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并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和学生这方面的能力。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