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化学】关于专题复习和模拟训练的思考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关于专题复习和模拟训练的思考

        初中部理综组   李慧慧                          

一、紧抓基础知识

  备考中把各知识点再默背梳理一遍,与笔记及课程标准对照,对概念应达到理解并背诵。虽然课程标准淡化对概念的考查,但不是不考而是更注重考查对概念的理解与应用。对于化学成绩非常好或想考满分的同学,中考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而这些问题又往往都很基础。给这部分同学的建议就是:放低姿态,把课本仔细阅读一遍。将课本吃透,绝对会为中考化学成绩增加砝码。

二、要注重专题复习与模拟训练

(一)推断题

  熟记物质特殊的性质仅是解决推断题的前提。要做好推断题可从以下三点入手。

  1、总结常用“突破口”,降低解题难度。解答推断题,关键要找准突破口,必须对常用题目做到心中有数。

  2、总结常考知识点,提高解题能力。推断题中的常考问题有:(1)框图中某物质的化学式;(2)物质中某元素的化合价;(3)框图中某化学反应的化学方程式;(4)框图中某化学反应的化学反应类型;(5)框图中某化学反应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应用。

  3、实战演练,增强信心。对应做一些推断题增加一些解题技巧和熟练程度也尤为重要。

总之,推断题的解题思路总结为:①一点击破,顺藤摸瓜。②逆向思维,反向推断。③提出假设,逐一论证。

(二)探究题

  探究题解题要注意从化学的视角去观察思考学习和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并能根据自己已有的化学知识和经验对问题做出有意义的猜想和假设,并设法用实验去检验、验证它。在解答实验探究类试题时要注意:

  (1)通读全题划出关键的语句,审清题意,明确要求;

  (2)回归教材确定知识点;

  (3)细心分析明确设计意图,灵活应用基础知识解决探究题中的问题(关键是分析题中的设计方案和实验装置图)。

(三)计算题

  计算题失分总结:1、基础知识不扎实,最基本的相对分子质量算错;2、没有解、设、答、单位、方程式未配平、没标各类符号;3、不会数据分析,乱取数据计算;4、基本计算格式不清、比例关系错误。对于计算题不能把它当做简单数据处理,应进入实验情境,弄清实验原理,利用正确的化学方程式,找出合适的数字代入关系式,使用质量守恒定律进行解题。

三、反思错题

  在备考过程中,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查找盲点查漏补缺,建议从现在开始将做错的题目进行整理,制成错题本进行反思。反思“这道题为什么做错”,“到底是哪方面的知识点没有掌握”,“为什么会粗心大意”,“是看题太快还是有思维定式”等等。当你对一道题目深入反思以后,再次犯类似错误的概率就会降低,建议及时进行错题重做。最后,我们还要回归到课本 。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