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语文】浅谈如何指导学生在语文课前有效自主预习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浅谈如何指导学生在语文课前有效自主预习  

                    初中语文组   张艾                                                      

  4月底,我赴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学习,深入课堂,与该校教师细致沟通,通过一周的学习体验,我对自己的语文教学有了一些思考。

一、让微课成为学生的有效预习辅助手段

  语文微课应该具有的特点是序列性、指导性、便捷性、简洁性、回环性。序列性即每一课文本的学习可以遵循语文知识、课文范读、朗读指导、结构思路、疑难解析、写作特色的思路逐项做准备,从文本的各个角度给予学生全面的学习指导。指导性即每一节微课将对知识点和思维点做最精准的点拨,让学生容易接收到学习信号,并及时运用。便捷性即学生可以通过课上或课下观看微课,课下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工具进行下载,并长时间保留,观看时间、地点、次数都可自选,极大地方便了学生,扩展了学习渠道,可以说,学生多了一位随叫即到的老师。简洁性即每一节微课的时间应该尽量简短,建议控制到3分钟以内。授课内容应目标明确,指导性强,语言简洁有力,有感染力,配合或宁静或愉悦的音乐,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收获与感悟。回环性即学生在观看微课过程中可以随时暂停、反复播放、拖拽播放,静音播放等等,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必然会赢得学生的喜欢。

二、自主学习与自主检测应该相辅相成  

  语文课有其自有的特点,课前如果能将课文读熟读通,明晰基础知识,理清文章思路,提出疑难问题,那么课上将有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展示,同时共同解决疑难问题,将文本学习拓展到更深层次的探讨中。预习导学案,就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好方法,但预习导学案的设置需要教师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进行精心设计,如果只是流于形式,没有与教师的教学思路和学生的认知规律相吻合,那么它不但会成为教师批改的麻烦,同时也成为了学生课业的负担,或是学生的质疑问难阶段得不到有效的解决,那么其存在性即有待商榷。

  相信很多语文教师会有这样的经历,即布置作业——课文读三遍,家长签字。是的,语文文本的阅读本是一件有趣的探索式行为,现在却成了学生的一项被动行为。他们在读的过程中是否手、口、脑并用,我们无从可知;他们是否有自己独特的阅读感受,相信很多时候,我们也无暇顾及。而预习导学案的优势在这里体现了出来。

  在预习导学案中,教师将提出明确的要求,同时在观看每个微课《语文知识》《课文范读》《朗读指导》《结构思路》《疑难解析》《写作特色》之后都应该设置自主检测的内容,让学生在观看微课后立即完成自主检测,过程中可以反复且有选择性的观看,对自己的完成情况也能及时掌控,这样学生会在学与习中享受习得的乐趣。而在自主思考与探究中,学生解决了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对文本产生了自己特有的质疑,接下来在课堂上将会开展师徒互学环节,合作完成生生能够完成的任务。

三、及时评价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护航使者

  无论学生观看微课的情况如何,完成导学案的情况怎样,如果没有一以贯之的严谨的评价制度,是很难让学生保持长时间的学习热情的。这就要求教师在学生的学习始终做好完备的评价体系。首先,学生互评。生生结对,互为师徒,荣辱与共,共同进退。师傅能够帮助徒弟解决的,不需询问老师。组与组之间能够探讨完成的,不需询问老师;能够通过各种渠道或形式得到答案的,并能理顺思路,完全理解的,不需询问老师。组组之间可以通过互评协同进步。其次,教师评价。老师在课上课下应该做好及时有效有冲击力的评价,激励生生之间,组组之间的良性互动,良性竞争。竞争意识和协作精神是学生发展思维力和鉴赏力的同时形成的另一种优良品质,体现在学习生活中尤为难能可贵。教师还可以在学生群体中培养阳光主持人、最佳智囊团等评选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一周的学习扩展了我课堂教学的思维宽度,也让我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有了新的方向和期待。实践——思考——实践,不断反复,才能够在践行中找寻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教学节奏和教学特色。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