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课题研究
小学特色班级文化建设对学生素质提升的策略研究
作者:韩芃  时间:2024-01-17  来源:教师发展部

    【摘要】班集体是班主任与学生心灵碰撞最直接、最微妙的场所。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对学生人格的形成必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文结合小学高年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和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分别从班级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方面来阐述高年段班级文化建设的高效途径。得出加强高年段班级文化建设, 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 对于我们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和促进学生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班集体 班级文化 高年段

  英国著名的赫伯特·斯宾塞曾在《教育论》中说到:“班级管理的成功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学校管理的成功与否,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成功与否。”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它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班级的一种风尚、一种文化传统和一种行为方式,它无声地通过一定的形式融合到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进入高年段的学生随着自我意识的觉醒,逐渐在意同伴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因此如何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需要我们从多角度来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

  人文教室,让班级物质文化“随风潜入夜”

  班级教室的布置是一个班集体展示自己精神面貌的窗口,是通过文化因素潜移默化影响学生最直观的平台,在班级建设中,应注意到其重要性并予以关注。

  班级教室布置主题要鲜明对于班级教室的布置,班级教室的理性化布置能够促进教育主旨的实现,应采取时节与主题相对应的途径。比如:新学期开学时,利用班级的墙报、张贴栏等文化载体。以欢迎全体同学回到班集体的主题,围绕新学期的愿望与目标,宣传规章制度、促进同学间的团结友谊。

  班级教室布置过程要互动班级教室布置,不仅仅是以学习内容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在布置的过程中也是提高对学生能力的重要手段。在整个过程中,班主任要积极鼓励小学高年段学生成为班级教室设计和布置的主动参与者,共同收集材料、相互讨论,得出最佳设计方案,并由学生亲自动手布置。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增强主人翁意识,还能增加课外知识储备量。与此同时,在整个互动的过程中,教师应发挥主导性作用,认真做好引导和干预工作,保持学生自主发展的同时又有明确的方向性和目标性。

  班级教室布置形式要创新班级教室布置,应在一种文化理念统一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改变,不仅主题要定期更换,其存在的形式也要推陈出新。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身心发展特点,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状况,进行班级教室的布置。

  人文管理,让班级制度文化成就班级魅力

  班级制度是班主任和学生,结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本班学生的特点形成的一整套由班级成员共同制定并遵守的行为规范,这对全体班级成员都具有普遍约束力。科学、民主、健全的班级管理制度是班级文化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良好班风得以形成的有力保证。

  健全班规制度,做到人人平等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一个先进的班集体中必须有一套健全的规章制度。在制定过程中,要集思广益,接纳全体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搞特殊化,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小学生易于效仿,为此,作为班主任要时刻不忘加强自身师德修养,时时处处给学生起到示范作用。让学生能真切的感受到老师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向导,学习上的严师,生活上的慈母,如此学生才能在日常的各项管理中对老师的教诲乐意接受。

  2. 成立小组责任制,成为班级小主人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实行小组责任制,结合评价细则对各个小组进行评价激励,不断加强学生自身的责任意识,真正成为班级大家庭的主人。如:我班结合学校开展的“红棉朵朵开,花儿放光彩”的小组评价活动,明确评价细则,每周进行一次小组评比。我们将42名同学根据自己的喜好特点,自主组成7个小组, 每个小组有6个成员,每个小组成员有明确分工,有分管语文、数学、英语、纪律、卫生等等,小组成员各司其职,为小组同学服务。每个学生可以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对其他同学进行管理、监督、考核、评价。这样就可以使学生既是管理者也是被管理者,在同学间中形成相互监督的格局。通过“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岗位建设,让每个学生的能力都得到锻炼,不仅增强自信心,还学会了自我管理和公平、公正的处理班级中的问题。让每个学生都在管理与被管理的过程中尝试到当班级小主人的自豪感。

  3.培养得力班干部,创造优良班风

  班干部是班主任工作的得力助手。班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班风、学风的好坏。教师要以民主的方式评选班干部,这样选出的班干部才能得到同学们信任,在管理和活动中具有一定的威信及较强号召力。同时班主任要时常加强对班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既交任务又教方法,既检查他们完成工作的情况,又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和教训,让他们在实际的工作中经受锻炼,培养能力,充分发挥骨干和模范作用。在班干部的带动下,同学们于无形中自觉遵规守纪,从而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愉悦家园,让班级精神文化“润物细无声”

  班级精神文化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不仅能够提升班级成员的个体精神风尚和道德水平,还能够为学生的学习、成长构建一个令人身心愉悦的精神家园,主要体现在班成员的价值观、道德标准、行为方式等方面。

  明确班集体的奋斗目标

  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制定班集体奋斗的目标时,要结合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在实现班集体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集体中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使实现目标的过程成为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过程。强烈的集体意识,会产生强大的动力,促使学生和集体步调一致,使学生的动力与集体的意志融为一体。

  树立正气,形成良好的班风

  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是建立良好班集体的重要条件。在集体中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才能识别是非、善恶,集体才能有巨大的教育力量,从而促使集体朝着积极、乐观、健康的方向发展。良好的班风会无形地支配集体成员的行为和生活。因此,我们应从多方面来塑造良好的班风。首先,利用班会课的时间,结合学生的实际思想进行思想教育和道德行为规范教育,提高学生的认识。其次,巧用表扬和批评。班主任要及时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的行为,促使学生好的品德思想得以保持和发展,改正不良的行为。最后,还要善于引导学生对班级生活中一些现象进行讨论、评价,形成“好人好事人人夸,歪风邪气被人抓”的风气。

  结语

  华东师范大学李家成教授说:“永远相信孩子的无限可能”。不要小看学生的能力,给他们锻炼的平台,让他们去表现、去展示,他们一定能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班级文化建设对于小学高年段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大舞台,他们在这舞台上展示、成长。在班级建设的漫漫长路上,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表现都有所不同,但恒古不变的是育人的真谛。

  主要参考文献:

  [1]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

  [2]唐亮.《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成长》

  [3]张秀君.浅谈新教育理念下小学特色班级文化建设的实践措施[J].新课程,2022,No.646(38):222-223.

  [4]李英. 新教育理念下小学特色班级文化建设策略[C]/四川省科教创客研究会,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2020科教创新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第二辑)

  [5]钟艳.特色活动在小学班级文化建设中的实践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35):186.

  [6]张艳芬.基于区域特色的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研究[J].教学与管理,2015,No.616(03):82-84.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