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课题研究
小学美术课堂自主学习能力的培育
作者:李嫄嫄   时间:2016-03-28  来源:
 

小学美术课堂自主学习能力的培育

 

  美术课是孩子们喜爱的课程之一,放手让学生大胆地去看、去想、去画,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学生既掌握了学习方法,又获取了知识,而且还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和自主创新的意识。美术教师更应该放开手脚、转变教育观念,把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留下充足的时间、空间和机会。

  在术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个人总结了四点。

  一、规范课堂管理机制

  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是保障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前提,也是培养他们各种能力的有力保证。

   1.选出美术课代表和组长,并进行明确分工,提出管理要求。在一个24人的班级中,8人的骨干力量很快就把整个班级的秩序带入良好的状态。其中6名小组长和2名科代表还要负责商讨美术课的一些规章制度以及这些制度的执行,如:学习用品的准备和摆放、作业的收发、作业的评价及美术室的卫生等。只要有违反制度的同学,组长就会马上出面提醒。当然,培养学生的这些自主能力得有一个过程,必须要遵循由他律到自律的规律。

    2.让大家都主动地参与管理。如在学期初通过调查,了解到每个孩子对本册中哪节课感兴趣,并进行分组。让学生参与进来并成为教师课堂上的小助手。学生会很主动的去搜集相关的资料而且有些知识点,会给课堂带来惊喜。学生以这个年龄段的语言和思维方式给自己的同龄人上课,有些新知会更容易接受。当然,需要老师提前和学生一起做大量的工作,一起探讨、研究,并及时跟踪指导。这样一个学期下来,每个孩子都参与到实际的教学中来,增加了她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尽量创设和谐、愉快、生动的课堂氛围,引发他们对美术学习产生兴趣。根据教学知识点的需要,我还穿插一些小故事、电影、游戏和小奖品等来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如:在讲《飞行梦工厂》这课时,先引一段关于飞机的起源的小视频给大家看,在孩子们看完后觉得感兴趣时,再让学生以讲故事的形式说一说自己第一次坐飞机的感受。结果孩子们把乘坐飞机遇到的惊险故事都纷纷讲述出来。此时,加以引导画出心目中的直升机,大家作画的情绪空前高涨。这堂课下来,同学们作品中呈现的飞机形象无奇不有、创意十分巧妙 。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其自觉学习的内在动力也加强了。

  三、培养学生自备学习用品的习惯

  说到准备美术用品,是一件让老师比较头疼的事。美术学科的特殊性在于材料的准备。如果一个学生没有养成自主准备学习用品的习惯,那就无法很好的融入到课堂中来。所以,在美术课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会自备学习材料非常重要。

所以学期初会根据学期任务,让学生把基本用到的材料列成清单拿到教室来。其他随时需要补充的提前2天告诉家长准备。及时是这样要求,也会出现几个同学没有带全材料的情况。每次让小组长进行统计,超过2次以上的会单独和他谈,问其原因,然后做好约定。现在,很多同学头脑中已经形成了提前准备学习用品的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孩子们就会自觉、主动地去准备这些学习用品了。养成自我管理的好习惯。

  四、使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

  教师在评价学生的美术作品时,不能用统一标准去评价,本身美术学科的特殊性,就要求教师要多层次、多元化的来看待学生的作品。同时,将学生的自评和互评加入到评价中来。允许学生从不同角度、采用不同方式、不同观点去分析、评价一幅作品。在评价的时候注意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大胆发言,对能够用自己的观点进行评价的学生给予充分的肯定,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增强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给学生渗透正确美术评价语言,让学生学会使用这些语言来评价自己或他人的作品。如:在上《青花瓷》一课时,发现有的同学在绘制图案时,有很多的优点:构图对称、图案绘制精细、上色轻、重相宜等。在课堂上会及时表扬并鼓励有差异的学生。

  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在每个学生的成长中极其重要,教师要做好正确的引导,培养他们自主管理的能力,从而让他们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健康成长。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