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快讯 > 校园动态
解读课程标准 追寻语文本色
作者:巩婷婷  时间:2022-05-06  来源:小学课程教学部

  2022年4月21日,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及各学科课程标准》正式颁布。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把握新课标实质和主要变化,把新课标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提高学校教师的专业素养,为“双减”赋能,5月6日下午,东凯实验学校中小学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分会场聆听了北师大吴欣歆教授对新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解读。

  吴欣歆教授是课标组核心组成员,中小学语文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报告中她详细解读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1个小时零6分钟的讲座,强调了2022年版与2011年版课标的主要变化。

  吴欣歆教授主要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及课程实施六个方面解读了新课程标准。她指出语文课程核心素养的主要变化: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培养的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文实践活动中积累、构建并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景中表现出来的,是文化自信和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的综合体现。

  吴欣歆教授还从内涵阐述、学习内容、教学提示三个方面具体解释了学习任务群的内容及作用,提醒教师们在学业

  质量评价中重点关注学生情感、态度、品质在教育教学影响下的积极变化等四个问题。

  学习新课标,引领新课堂。《2022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落地为语文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我校语文教研组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认真领会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新精神、新理念、新变化,积极开展“双减”背景下的教学探索,积累实践经验,在“减负提质”上寻找新突破,为深入推进新课标在我校落地实施做好充分的准备。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