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特色教育
学校举行“厉行节约,珍惜粮食,培育美德”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孔洁  时间:2016-10-18  来源:

  为进一步弘扬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10月18日上午,东凯实验学校在升旗广场举行了“厉行节约,珍惜粮食,培育美德”主题活动。

  活动在赵文刚校长讲述的关于“勤俭”的民间故事中拉开帷幕,并要求我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勤养志,以俭养德。

  随后赵建华师傅进行了忆苦思甜教育,从自己年轻时的经历,向我们诉说了勤俭节约的必要性。最后,所有在学校就餐的老师和的同学们观看了今天早上师生剩下的饭菜。

  活动结束后,大家陷入了深深的沉默中。并纷纷表示从现在起,绝不浪费一颗粮食,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做厉行节约的实践者,先行者!

 

  赵文刚校长“厉行节约,珍惜粮食,培育美德”主题演讲稿:
 

勤俭节约是美德,更是责任

老师们、同学,大家上午好: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周一升旗仪式的国旗下演讲向全校学生发了《提倡节俭 反对浪费》倡议书,餐桌浪费现象有所好转,但与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同学们还没有形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对勤俭节约,奢侈浪费没形成足够的认识。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勤俭节约是美德,更是责任。

  先给大家讲一个民间故事,从前,在中原伏牛山中,住着一个叫吴成的农民,他一生勤俭持家,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十分美满。在他临终时,曾把一块写有勤俭的牌匾交给他的两个儿子,告诫他们说:你们要想一辈子不受饥挨饿,就一定要照这两个字去做。后来兄弟俩分家时将匾一锯两半,老大分得了一个“勤”字,老二分的了一个“俭”字。老大把“勤”字恭恭敬敬的高悬堂中,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年五谷丰登。然而他的妻子,过日子却大手大脚,孩子们常常将干粮吃了几口就扔掉,花钱更是没有节制。久而久之,家里没有一点余粮。老二分得半块牌匾后,也将“俭”字当作“神谕”供放厅中,却把“勤”字忘到九霄云外,他疏于农事,又不肯精耕细作,每年收获的粮食不多,尽管一家子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毕竟也是难以持久。这一年遇到大旱,老大、老二家中早已空空如也,他俩情急之下,扯下字匾,讲“勤俭”二字踩碎在地,这时候突然有纸条从窗外飞进屋内,兄弟俩急忙捡起来一看,上面写道:只勤不俭,好比端个没底的碗,总也盛不满;只俭不勤,坐吃山空,一定会受穷挨饿。兄弟俩恍然大悟,“勤俭”两个字是不能分家的。吸取教训后,他俩将“勤俭持家”四个字贴在自家门上,时刻提醒自己,告诫妻室儿女,身体力行,此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尽管这是一个民间故事,一个传说,是不是对我们大家有所启示呢?

  同学们,当我们刚学会说话时,刚踏入小学大门时,我们的父母,我们的老师就教我们背诵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小父母老师就教我们勤俭节约。

  千百年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社会是难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提倡节俭作出重要指示。

  有同学要问,勤俭节约我们做什么?我告诉大家,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回想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是否能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而事实上,我们往往在不经意间就造成了诸多浪费:许多纸只写了几个字就丢进了废纸篓;吃饭时不经意就把不合胃口的饭菜倒掉,餐桌上半碗甚至是整碗的米饭,剩下后扬长而去;洗完手不能随手关水龙头,水依旧哗哗的流着;打饭时掉到地上的馒头,同学们根本不屑弯腰捡起……其实稍加注意,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往往却忽视了这些细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关键是我们脑中没有节俭的意识,更没将节俭形成一种观念。

  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之举,“当用则万金不惜,不用则一文不费”。一块煤,不算多,千块煤堆成坡。一滴油,不算多,点点滴滴汇成河。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如果每个人一天节约一分钱,13亿中国人每天就会节约1300万。一年就能节约50个亿,就能建起5000所希望学校,就能让近千万个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可见倡导勤俭节约对于国家都如此重要,何况我们每个人了。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聚沙成塔,崇尚节俭,合理消费,做到以勤养志,以俭养德,杜绝铺张浪费,做到身体力行。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