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教师阅读成长共同体 第十期阅读小结
作者:“艺路同行.共研悦读”阅读共同体  时间:2024-04-03  来源:教师发展部

  在学习了理想课堂的样态后,了解了传统课堂和世界各国课堂的不同风格。本周阅读已到第五、六辑科学的课堂和未来的课堂。在阅读时以对科学课堂做出界定,以“科学”为标准,以“课堂”为对象的课堂。以科学的教育精神为灵魂,科学的教育思维为核心,科学的教育方法为基础,整体展现出教师的科学素养的课堂。让自己的课堂向科学的方向前进。同时,为未来的课堂也要有所展望,以便迎接全方位的大变局。共同体在阅读时,针对以下两个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如下:

  在美术课堂中如何转变为关注学生思维的培养?

  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思维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中要开展脑科学的思维能力培养,因为科学精神适用于所有的课堂。

  首先,思维的培养需要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并和日常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在艺术新课标中强调的课程理念是会看、看明白、感知和艺术体验。如何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需要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在生活中提炼出可行的学习活动。如:在《走进春天》的活动设计中就让学生在上放学的路上找春天的变化,发现春之变、春之色、春之美、创春之情。也就是要求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就要结合内容对学生的学科思维进行培养。

  其次,思维培养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形成一个具体抽象结合、紧密联系和能灵活应用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也要培养能迁移到新知识学习和新场景应用的能力。在上《色彩的情感》一课中,就反思这个问题。学会了色彩的情感倾向后,学生能做什么?用色彩来表情自己的感受,用作品传递自己的思想。因此在学到色彩有情感倾向后,引导学生在艺术实践中结合自己最近的心情,用色彩自由的表现出来。这就实现了知识的迁移和运用。

  最后,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在个体思维发展水平和思维特点的基础上逐步建构的过程,也是对大脑已有连接模式的一个再塑造的过程。总之,思维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复杂且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教师结合学科思维进行日进一日的思考和探索。

  二、结合脑科学的理解,怎么才能让美术课科学起来?

  科学的教学理念,核心在于教学价值观或价值取向。人的发展和学生生命的主动健康发展,是科学的课堂价值取向的核心,同时还存在并立共生的多元价值取向,如强调掌握基础知识的价值取向,强调基础技能训练的价值取向,强调获取生活经验的价值取向,强调创造性思考能力培养的价值取向,以及强调情感陶冶的价值取向等。

  在教育教学中如何让自己的课堂科学起来,是日常教学过程中必须展现的要求。既然科学是一种标准或规范,它因此必然贯穿、渗透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具体化为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立足课堂、围绕课堂、基于课堂、为了课堂和在课堂中的科学体系。科学的教学理念,核心在于教学价值观或价值取向。在教学目标上,科学的课堂应该按照科学的标准,通过科学研究的过程而来,也是基于科学精神与科学思维,通过科学方法而来,且可以被反复验证和重复使用。科学的教学内容,从内容本身而言,必然是系统化、结构化的。尤其是以课程和教材为载体的学科知识普遍具有系统性强、逻辑严谨、等特点,在知识与知识之间,建立起纵向、横向和纵横交织的多维联系。知识的科学性,要求课堂上的教师在熟练掌握具体教学内容的同时,还要从知识结构的整体出发,明确所教内容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及作用,避免孤立、割裂地看待任何一部分知识。倘若教师缺乏对教材知识的整体理解,教学时就难免出现科学性错误,或者很难达到较高的教学水平;从内容与学生的关系而言,科学的教学内容势必要强化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的联系,切实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凸显内容的发展性、现实性和社会化,赋予静态的教学以新鲜的时代气息,并能被学生的生命体验和心灵感悟所激活,使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与教学内容完全融合,真正使课程内容成为学生生命成长与发育的精神沃土。

  脑科学在课堂上的运用已是方兴未艾,是课堂科学化的一条基本道路,也是展现出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

  成员思考:

  1.王楠楠:美术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学科,蕴藏着浓郁的人文精神。美术课堂教学不仅要传授学科基础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道德品质,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立足美术课堂教学,探究小学美术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有效路径与努力方向,以此助力小学美术教学和道德教育的有机结合。作为教师在美术教育教学当中,必须要结合学生的课程来进行相应的教学引导,通过培养学生的美育和德育素养,强化学生在课堂当中的表现能力和探究能力。

  2.刘文明:当前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在广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也是卓越思维能力的表现,卓越思维能力的实质与核心是科学思维。这在国际竞争力激烈的当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科学思维为核心的卓越思维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好的教学必须能唤起学生的科学思维。科学思维是高地,科学思维是未来,科学思维是长期的回报。

  3.冯娜娜:杜威认为,持有能唤起学生思维的教学才是好教学,学校必须为学生提供能够引发思维挑战的情境。基础教育阶段对学生思维的培养可以在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关联中协同推进,建立双向滋养、双向建构和双向转化的关系,美术学科正是一门需要创新的学科,在批判与创新的相互作用中摸索前进。而教师要把知识的加工权和转换权还给学生,教师的角色和任务更多转向于思维的催产师,要努力为学生创造自主深入加工知识的时间、空间和机会,把主动权交给学生着重强调思维培养的顺序性,即从简单具体的思维到抽象复杂的思维能力的培养,从低阶思维到高阶思维的培养。

  4.石成云:儿童是一个主动的存在,受到兴趣或需求的法则支配,如果他们对于某种活动的自发的积极性没有得到激发,活动的效果就无法发挥到极致。儿童虽然在行为上和成人类似,但是其思维方式的结构根据发展阶段的不同变化。作为教师除了要了解我们的美术学科知识及技术以外,更应通晓儿童及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细节。了解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过程,我们要在日常的教育实践中保持活跃的心灵和思考的头脑。

  5.王洪飞:在美术课堂中关注学生思维的培养要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学生认知水平会促进或限制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在绘画等实践作业中要进行分层设计,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去。参与校外美术培训的中小学生基于大量的基础训练,在“美术表现”上明显优于一般学生,校内美术课堂就会出现有的“吃不饱”,有的“啃不动”的情况。针对学生层次参差不齐的情况,在施教过程中必须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为了让“吃不饱”的学生尽量“吃饱”,可以适当提升作业难度。对于“啃不动”的学生,要求可以降低要求并单独加以指导。这样一个教学班的美术教学实际上就相当于两到三个层次分类推进,让学生各有所得,在不同层面上都有成功感,做到以人为本、整体推进和个体发展相结合原则。是学生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而不至于整个教学班的整齐划一,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创造性思维。

  6.封家家:增强教师的思维意识。教师应提高对创造性思维重要性的认识,并将之作为教学设计与实施中的核心目标。创设富有思维力度的问题情境。通过设计生动活泼、贴近学生生活的问题情境,吸引学生的兴趣,促使他们主动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不断深入问题,鼓励学生从多个角度和层次思考问题,以培养他们思维的灵活性和深度。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利用课外活动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如参观植物园、动物园等,让学生亲身体验自然和社会,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

  7.张钰:让课堂具有“吸引力”能够让学生“滔滔不绝”的课堂一般都具有一些共性:老师有魅力、课堂有活力、学生有能力。说白了就是学生是被课堂所吸引的。1让老师更有吸引力,教师的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其实老师的吸引力不仅仅在课堂传授知识中,言语中的幽默,拥有某个奇特的专长,甚至是能够平等地看待学生,尊重他们,都可以提高自己在课堂上的“魅力值”,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更愿意在我们的课堂上表现更好。2让课堂提问环节更有吸引力,问题设置要精简一节课只有短短四十分钟,上课时教师不能提过多的问题。教师便需要通过提问有效的问题帮助学生掌握足够的教材知识。教师在选取问题的时候应该以教材为,让问题更加精简,更具有引导价值。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