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小学英语“听-读-译-写”四步预习法学习策略初探
作者:王亚宁  时间:2022-04-23  来源:教师发展部

  自主预习学习策略是自主学习能力的第一步,预习是所有学习的前奏,良好的预习工作对进一步的学习起着很好的铺垫作用,自主进行预习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前提。我们现以鲁科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2 Lesson1 He’s excited.为例,研讨探索实践“听-读-译-写”四步预习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一、“听”——听力为先,唤醒学生探知欲望

  鲁科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2Lesson1 He’s excited.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Listen and say. 第二部分是Let’s talk. 第三部分是Let’s do.听力部分主要是听第一部分,这是重点内容。首先,要求学生认真听录音两遍,初步感知文本。通过听力感知,学生初步了解本课的大意,并且对文本语音有了一个整体的印象。学生在主动参与听力学习的过程中,丰富知识储备,感知学习的乐趣,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意识、主体精神和主体积极性。学生的创新意识在自主探究知识的过程中得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运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实践活动中得到发展。

  二、“读”——跟读模仿,改善学生语音语调

  在第一步听力感知的基础上,第二部是跟读模仿环节,通过跟读模仿,改善学生的语音语调,纠正学生的错误发音。学生逐句跟读两遍,然后标出不太会读的句子,反复跟读。然后,进行自主朗读尝试,通过自主朗读,发现问题,及时标注。本课文本中,学生通过观看动画视频,听文本音频,并跟读,基本掌握文本大意。“自主发展”教学模式的实质,是让学生经历自己发现问题、自主探究问题、自行解决问题的互动、自主的学习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恰当的引导和及时的帮助,以及对学生个性和情感体验的关注,使学生学会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并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及一般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不断地发展。

  三、“译”——尝试翻译,增强文本理解能力

  有了前两步听力和朗读的基础,第三步,尝试翻译文本内容,通过查找课后单词释义和资料,结合自己的理解,尝试翻译,并标注不太理解的句子。例如本课文本中,He’s excited. The sky is angry. I’ve lost my cap.比较难翻译。学生可以带着标注好的问题来听讲,这样有针对性,听课效率也会更高。翻译能力是一项重要的语言技能,需要循序渐进培养,自主尝试翻译迈出了第一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被进一步激发出来。在翻译环节,还要关注学生的书写,要求认真工整书写,翻译与英语逐句对应。有的同学写字太潦草,导致预习效果不佳,这样的习惯也会影响学生的发展,因此,我们要进行正面引导,让学生写规范字。

  四、“写”——抄写仿写,锻炼书面表达能力

  最后一步,就是抄写仿写文本。通过抄写,锻炼学生的书写规范能力,通过对主要句型的仿写,锻炼学生的英语思维和书面表达运用能力。例如本课主要句型为He’s excited. 学生可以替换仿写出与之类似的许多句子,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比如可以替换为He’s angry. He’s sad. He’s...

  经过对本课的预习探索实践,学生预习比较充分,教师在讲授鲁科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2Lesson1 He’s excited.这一课时,也感到轻松了不少,学生学的轻松,教师教的愉快,师生教学相长,都提升了自己。当然,在预习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与困难,比如有的学生学习自觉性差,没有按照要求预习,以至听课比较被动,没有达到预习效果。

  “听-读-译-写”四步预习法,可以在课前进行,也可以在课上进行,通过教师的指导,学生逐步训练,达成掌握运用“听-读-译-写”四步预习法进行自主预习的目的,促进学生逐步形成符合个人学习风格和需要并能有效提高学习效率的英语学习策略。

  总之,通过对小学英语“听-读-译-写”四步预习法学习策略的探索与实践,教师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学情,为下一步“以学定教”打下基础,“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才会真正发生,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培养。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