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走进经典诵读,传承书香文化 ——论小学班级管理的创新尝试
作者:王珊  时间:2022-04-08  来源:教师发展部

  小学阶段是经典诵读的启蒙期,鉴赏与体验经典美文,既能提升小学生的文化素养与道德品质,也能激活审美情趣,调动情感共鸣。将经典诵读巧妙植入班级管理,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自觉意识与规范行为,由浅入深地强化自我管理,养成良好习惯,挖掘发展潜能。因此笔者在小学班级管理工作中融入经典诵读活动,致力于打造书香班级、传承书香文化,让班级管理与经典诵读相得益彰,推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创设诵读环境,彰显文化氛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创设经典诵读的浓厚氛围,打造班级书香文化氛围,让学生沉浸在快乐的阅读活动中。例如,利用每天早自习、上课前以及班会之前的时间指导学生诵读吟唱,播放古典音乐、朗诵经典诗词,孩子们一起朗诵、一起唱歌、一起活动,不仅对经典诵读有了兴趣,而且对培养诵读习惯,激活情感体验都有积极作用。在午读期间,同样在诵读中体验国学经典的意境、音韵、节奏及语言魅力,大家在诵读的过程中把握音调的起伏变化,深度理解经典美文背后蕴含的思想情感与深刻哲理。当大家沉浸在经典诵读中,在周围环境的感染下,发自内心地产生了追求真善美的美好愿望。为了让孩子们随时随地阅读,我们在班级开设“阅读角”,在学校走廊布置“阅读廊”,投放更多经典文学丛书,每学期组织“经典诵读漂流瓶”活动,大家互相分享借阅图书,通过“带一本读多本”活动丰富诵读经验,提升文化修养与人格品质。

二、开展精彩活动,培育品德修养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在经典诵读中有所收获,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我们有计划、有目标的系统背诵了多部国学经典,《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声律启蒙》《朱子治家格言》《孝经》《大学》《中庸》《论语》《道德经》《诗经》《优秀古诗词》等,五年期间,让我引以为傲的一批学生“小飞鱼们”利用晨诵、暮读以及寒暑假的闲散时间,将以上经典包本背诵,强化品德修养。例如,每学期根据学校安排组织各式各样的经典阅读活动,如“读书交流会”、“经典诵读比赛”、“古诗词朗诵大赛”等,通过积极报名参加活动,评选“书香之星”、“阅读之王”、“书香家庭”等奖项,激励学生的诵读动力;再如,为了有计划地读书、有目标地读书,我们每学期要求大家制作个性化的经典诵读记录卡,记录每学期诵读的经典书目、主题思想、作者信息等内容,并结合不同的诵读内容制作精美的手抄报,通过国学经典与书法、美术等多元素结合,展示经典诵读的成果,大家根据不同的经典诵读内容展开联想与想象,精心设计手抄报内容,在日积月累中强化品德修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倡导亲子共读,落实家校教育

  书香文化是社会发展的大课题,真正有价值的书香教育不能限定在学校内,而是“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形成全社会上下共同传承经典的浓厚氛围。因此我们在成功塑造书香班级的同时,也将经典诵读带入每一个家庭,形成了家校共育的浓厚氛围,让每个孩子都得到书香的沐浴。家庭是孩子成长与学习的第一场所,通过“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读”,孩子远离了网络游戏,家长放下了手机,一起品读国学经典,一起接受德育熏陶,推动家长与孩子的共同成长。另外,为了拉近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距离,争取更多家长的配合,我们还鼓励家长多拍摄亲子阅读的视频,分享到班级微信群或者朋友圈;大家经常在线交流读书感想,分享家庭教育经验,整个班级一片和谐氛围。到了期末,我们利用平时亲子活动的照片、音视频等材料开展评选“书香家庭”活动,让孩子在一片书香氛围中快乐成长。

四、拓展课外实践,促进情感升华

  “立德树人”背景下,班级管理工作肩负德育的重大职责,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也要突出德育主题,通过延伸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引领学生的思想与行为,促进情感升华。例如,结合《弟子规》的“长者立,幼勿坐,尊长前,声要低,问起对,视勿移”,基于《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内容开展校园文明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尊老爱幼、尊师重教思想;而“凡出言,信为先,过能改,归于无”则围绕当今社会焦点话题开展“知错就改,诚实守信”的主题教育。另外,通过开展“爱我家乡”主题活动实践,启发学生在经典诵读中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在领悟祖国语言文字魅力的同时,树立家国情怀。通过开展大阅读活动,让学生深受书香文化熏陶,如每年学校的“庆六一”文艺汇演、“欢度元旦”,专门设置经典诵读展示环节,以道德品质、民族精神、国家发展为主题,表演经典诵读节目,培育当代小学生爱家、爱国、感恩的积极情感态度,在经典诵读实践中锻炼能力、塑造品行。

  总之,淡雅书香浸润了孩子的心田,每一天孩子们主动诵读、积极思考,在一篇篇经典美文中获得道德熏陶,产生情感共鸣。为了让孩子们保持诵读热情,培养终身读书的好习惯,班主任应继续开发更多元化、更多形式的经典诵读活动。“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经典诵读让他们有了更宽广的视野、更壮阔的胸怀、更博大的情感,孩子们在书香四溢的班级与校园环境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身心健康成长。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