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数学】小组加分带来的风波
作者:  时间:2016-11-22  来源:

小组加分带来的风波

初中部数学组  田爱芝

  刚下了早读课,婷和枘就跑来找我:“老师,我们小组请求您把凯调走,他每次都害我们组被扣分,今天他的好几科作业都没完成,上课又说话、做小动作,这两天他自己就被扣了17分了,我们组这个星期可能是最后一名了,老师,我们请您把他调走。”因为着急第一节去其他班级上课,我简单的回复了一下,大意是我们不能随随便便把组内的成员赶出去,让他们组内先想想办法。

  下了第二节课,婷又满脸泪水的来找我:“老师,我不想做组长了,我的压力太大了,看到凯一下子被扣了这么多分,我直接受不了……” 

  看到孩子激动的情绪,我一边安抚孩子,一边大脑急速运转:“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给课堂教学与班级管理注入了活力,它不仅可以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更有效地进行交流;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进而促使学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我们班的好多学生喜欢这样的学习模式,我们还一起商量、通过了小组竞赛制度:一周内,最高分数的前三名小组可以受到表彰、奖励。因此,我们班的学生都特别关心自己小组的加、扣分情况,他们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举手,争取为小组加分。推行了不到一周,就出现了这种状况。

  如果我用班主任的权力直接把凯调走,事情并没有解决,反而会牵动了全班同学,今天这个要求换组,明天那个辞职,那时,我班主任的工作就更繁重了。

  我先肯定了婷对组长工作的认真负责,然后谈到凯及各组间成员基本均衡的问题,意味深长的和她说:“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希望,一个小组的成员如果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难把学习搞好,而团结的核心在小组长,作为一名小组长,对待组员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平等对待每一个组员,同时,要注意通过平时的学习、活动培养组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调动全组成员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小组风气。”又对她下一步该如何做提出了我的建议,孩子坚定的点头回去了。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要关注的是,让我所培育的每一个孩子都成长为会思考、会探索的有智慧的人,让认识过程的每一步都使心灵变得更高尚,使意志炼得更坚强。”我相信,通过这一件事,婷她们小组一定会成长起来。

  我自己也在这件事中想到了很多:我们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来组织教学和班级管理时,要多向学生系统的介绍一些关于小组合作的技巧,人与人相处的方法,解决问题的途径等知识,不要只用制度来约束学生,要多一点教育的耐心,多一点方法指导,多一点关心,多一点……

  苏霍姆林斯基的话有在我耳边响起: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