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课题研究
小学班主任管理中“佛系学生”的上进问题策略研究
作者:高晨晨  时间:2023-12-14  来源:教师发展部

  小学班主任管理中“佛系学生”的上进问题策略研究

  高晨晨摘要: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佛系学生”的含义和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小学“佛系学生”的现状以及班主任对小学“佛系学生”转化的策略建议。关键词:佛系学生班主任上进心

  一、“佛系学生”的含义

  “佛系学生”指的是表面看来是“不争不抢,淡定自若,随遇而安”,实际上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学习、生活缺乏激情,不敢担当,畏难畏困的学生。“佛系学生”与“学困生”“问题学生”“差生"等概念定义内涵都有相似相通之处,其核心都是指教育过程中客观存在的那些身心发展存在一定问题和障碍,发展水平落后于一般的学生。但是,几者又有细微的差别,“学困生”主要突出学生学习与发展存在困难,“问题学生”主要突出学生学习与发展存在问题,“差生”主要突出了学生表现或发展程度较差,“佛系学生”则主要突出其态度消极,没有上进心。

  二、“佛系学生”的成因分析

  1.学生自身因素。有的学生对学习积极性不高,对自己要求不严,不能够好好去学习,对自己不懂的地方没有即时弄清,作业生搬硬套,依赖性强,完全处于被动地位。课堂上精力分散,不认真,课后也不即时复习巩固,成绩自然每况愈下。

  2.教师的因素。一些教师上课时统一要求,超出了部分学生的承受水平,使一些中等生沦为“佛系学生”,对成绩不好的同学漠不关心,将教学精力集中在“尖子生”上,对“佛系学生”的转化缺乏措施,不闻不问,致使“佛系学生”不能提升。

  3.家庭的因素。一些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不足、关心不够,或对子女的学习失去信心,认为不是读书的料,还有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的涌现,也致使有些原先成绩不错的学生缺少正面引导,滋生懒惰,怕吃苦的现象,学业荒废,沦为“佛系学生”。

  4.社会环境的影响。有一部分成绩较优的学生禁受不住社会上各种消极因素的诱惑,注意力从学习上转移,贪玩、缺课,成绩急剧下降而沦为“佛系学生”。

  三、提高“佛系学生”的上进心工作的策略建议

  (一)要尊重和理解“佛系学生”。

  只有尊重和理解“佛系学生”,才能消除他们与老师之间在心理上的鸿沟。“佛系学生”往往有一种较重的自卑感,这样,无形中在自己同老师、同学之间形成了条鸿沟。老师要准确理解并尊重“佛系学生”,使他们感到温暖,真正建立起感情的联系,从而为老师进一步做好工作创造了条件。

  只有尊重和理解“佛系学生”,才能与其畅通无阻地沟通思想,他们才能把老师当成知己,畅谈思想;老师也才能了解学生,因势利导、有的放矢地教育和协助他们,促使他们进步。只有尊重和理解“佛系学生”,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产生求知与进步的欲望。“佛系学生”也有先进的方面,我们理应扬其所长,激发他们产生改变自己后进状态的信心和勇气。

  挖掘优势,树立自信,擅长发觉学生的优势。

  俗语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当你与“佛系学生”接触很多,情感较深时,你会发觉他们身上也有许多闪光点。以前没发觉到,那是因为你缺少发觉。正如罗丹所说:“美是处处都有的,关于咱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觉。”。班主任要擅长发觉学生的优势,挖掘其身上的潜能,充分确信,别吝惜“好话”,如此更能够使“佛系学生”重找回自我,获取战胜困难的更大勇气和信心。教师不但是发觉“佛系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而且要学会欣赏他们每一个闪光点,并非断地给他们以夸奖和鼓舞。平常夸一句“你真行”“好样的”“我为你而自豪”,这关于教师是举手之劳,关于那些一直受冷落的“佛系学生”,或许是一次心灵的震撼。

  (三)明白得信任,鼓舞进取,用心灵交流来感化。

  每一个小孩都有自尊的需要。当他人不睬解不信任他时,他的自尊心就会受到损害,自身的主动性与踊跃性就会受到严峻的冲击。爱惜小孩的自尊,鼓舞其上进,应从对小孩的明白得与信任做起,专门是那些自信心很弱的“佛系学生”,他们更需要明白得信任,更需要爱的温暖。夏丐尊说过:“教育不能没有情感,没有爱就犹如水池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水池,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其实小孩的心是清纯的,教师一个期望的眼神,一个赞许的微笑、一个鼓舞的手势,一句关切的话语,胜过千叮万嘱。

  (四)加强与家庭联系,让教育延伸。

  在提高“佛系学生”的上进心工作中,班主任老师是主要的、必不可少的角色,但家庭教育的密切配合也不能忽视。“佛系学生”的形成往往由于家庭教育缺乏引起的。所谓“天天教育,不如一个星期六”,为了“佛系学生”的转化工作,必须与学生家庭及时联系和沟通,让家长鼓励孩子,让孩子在关爱中成长。家庭的教育是不能缺乏的,学校的教育也不可能代替家庭教育。因为,学生的衣食离开不了家庭,家庭教育的方法好坏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对“佛系学生”更了解,教育方法将更有效。同时,班主任还要与家长对“佛系学生”的年龄性别性格特点,不良行为、学习态度等进行交流,选择灵活有效的教育措施,打开“佛系学生”的心灵之窗,促进转化。诚然,转化“佛系学生”,老师要与家庭联系,深入了解、全面分析学生,对他们的性格、兴趣、爱好等情况进行细致的观察和调查,真诚的爱他们,挖掘他们潜在的闪光点,多给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和条件,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对“佛系学生”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够提高他们的上进心。

  四、参考资料

  [1]姜秀娟.小学班主任对“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7(7).

  [2]阿依米尼沙·克热木.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J].赤子(中旬),2013(8):140.

  [3]何保玲.浅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J].学周刊,2012(21):97.

  [4]李裕怀.小学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的实践策略解读[J].考试周刊,2018.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