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快讯 >  通知公告
中共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支部委员会 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延伸巡察分组反馈意见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时间:2023-09-22  来源: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3日至2023年2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延伸巡察分组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支部委员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5月10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任务落实。按照《关于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延伸巡察分组反馈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方案》整体安排,召开支部委员会专题会议,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支委会成员、责任部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树牢“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意识,明确整改职责、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整改实效。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延伸巡察分组向党支部提出的反馈意见,逐条梳理细化整改措施。各责任领导、责任部室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全盘接受,系统分析,找准病因,对症开方,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从根源上做好预防,切实提高整改实效。对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及时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保障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实施。
  (三)扛牢政治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本次整改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坚持“根本解决、源头预防”的原则,进行彻底整改。在整改基础上,举一反三,剖析学校办学过程中遇到的类似问题,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强化监督,建立政策引领下的规范化、标准化、可操作的运行机制,落实“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教育扶贫政策有偏差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需持续巩固并长期坚持。
   1.深入学习《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鲁教财发〔2019〕1号)等关于教育资助政策的文件,由学生发展部具体负责,责任领导、纪检委员督办落实,按照政策要求规范做好贫困生认定工作。
   2.深入学习东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营市教育局《关于明确我市公办中小学学生装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东发改价格〔2022〕150号)等涉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收费的文件精神,由学生发展部落实好减免要求,责任领导、纪检委员督办落实。
   3.抓好上级政策文件的学习,举一反三,督办学生发展部切实做好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工作,持续巩固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方面。
   1.关于校务监督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需持续巩固并长期坚持。
(1)优化完善《东凯实验学校党支部议事规则》《东凯实验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东凯实验学校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决策规则。由校务部负责对涉及师生利益的决策,邀请师生代表参与决策并长期坚持。
(2)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对涉及师生利益的重大决策等事项进行审议、听取意见。
  2.关于校服采购应送检不送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需持续巩固并长期坚持。
(1)组织学习《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校服选用管理办法》,由后勤保障部牵头实施,明确校服“双送检”工作要求,保障校服质量。
(2)自2023年秋季开学起,严格落实学生装服务性收费要求,由后勤保障部、学生发展部负责,按照要求完成校服采购以后,以纸质形式向家长发放校服征订告知书,同时告知家长将校服费在规定时间内上交到学校代管资金账户,供货商校服制作完成送交到学校,在完成“双送检”且质检合格后,发放校服给学生,学校再将校服款全款打给供货商,形成工作闭环。
(三)关于文风不正,有的材料照抄照搬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责成安保部完成《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的校本化修订工作,校务部、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相继审核后印刷成册,做到符合上级政策要求、符合学校实际、引领学校工作。
2.举一反三,由校务部负责做好《自主发展的学校文化》管理汇编的修改完善工作,切实起到制度文化对学校管理的引领导向作用。
(四)关于师德师风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需持续巩固并长期坚持。
1.召开师风师德专题会议,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领教师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四有”好老师,为建设优质品牌学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与教职工绩效考核同步开展教师师德考核,引领教师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以修身,关爱学生,赢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3.由课程教学部负责,加强教学常规巡查工作,对于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干预,做好源头预防,防患于未然。
4.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要求,由中小学课程教学部落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师履职尽责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5.优化完善《东凯实验学校作业管理办法》,由中小学课程教学部规范组织教学常规检查,通过常规检查,督促教师加强对作业完成的指导,引领教师做好日常作业检查反馈工作。
6.定期组织开展教学常规优秀作业展评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精益求精的工作氛围。
(五)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由后勤保障部负责,针对采购合同中的隐患点,与采购方进行了跟进性补充,进一步明确了:“确保第12个月足额补助乙方投标时确定的水电费金额”的前提条件是“当年水电费实际支出超过合同金额49.5万元,且在超过合同金额的情况下,由采购方与校方承担”,补充协议于5月30日已经签订完成,消除了纠纷风险。
2.举一反三,召开中层领导会议,加强了政策学习,规范工作落实,要求各部室在后续涉及合同或协议签订过程中,做好合同、协议等文本的审核工作,必要时聘请法律顾问咨询,避免出现纠纷风险。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校党支部将以本次延伸巡察反馈问题的剖析整改为契机,坚持标准导向和问题导向,提高工作站位,提升工作境界,以整改推动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以整改推动工作提升,勇于担当作为,破解学校存在的具体问题;以整改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服务能力,确保作风持续净化,真正把整改效果体现在工作落实上,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支委会集中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主题党日学习形式,开展去党性实践基地、红色研学等多样化党员培训,用好“灯塔大课堂”“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资源,提升全体党员思想政治站位,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改造引领行动落实。
(二)扛牢政治责任,落实长效机制。结合本次整改中遇到的问题,举一反三,剖析学校办学过程中遇到的类似问题,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强化监督,建立政策引领下的规范化、标准化、高效率工作机制,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监督措施,落实执纪问责。重点针对师德师风、教育收费、食堂管理、职称评聘、校园安全、招生招考等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工作领域,加强政策文件学习,加强过程规范管理,加强督查检查力度,从严落实,从严追责,以有效监督、失职追责倒逼工作推进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46-8325157;邮政信箱:东城大渡河路150号(邮编:257091);电子邮箱:dydksyxx@dy.shandong.cn

 

 
 
 
 
 
 
 
 
 
 
 
 
 
 
 
 
 
 
 
 
 

中共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支部委员会

2023年9月22日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