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师德教育
师德师风学习心得
作者:付兆芹  时间:2023-12-17  来源:教师发展部

  本学期我们学校教师队伍中开展了强师风、铸师魂,争做人民满意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我对《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了更具体和深入的了解,增强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性,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应当为人师表,做学生的楷模,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正确认清和对待自己应履行的职责。

  一、有高尚人格,塑造美好心灵的本领

  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生,教育着学生。当我们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作出表率时,也同时给学生指明了行动的方向。作为教师,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以身作则,以德服人,以身立教,为学生树立起楷模的形象。教育的神圣还在于在我们塑造学生灵魂的同时,也在塑造自我的灵魂,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二、有春风化雨、言传身教的技艺

  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对教师情感素质的要求。教育不仅是认知过程,更是情感交流过程。

  经验表明,情感可促使学生自觉接受教师的教诲,养成良好的认知习惯,行为习惯。 其中热爱学生是教师必备的道德情感。教师对学生的爱首先表现为对全体学生的尊重、信任、理解、把爱洒向全体学生。其次,要严爱结合,恩威并重,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而有格,严而有效。三是在日常生活上对学生友善、温暖和关怀。

  三、有刻苦钻研、严谨笃学的理念

  要成为当今合格的教师,就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学识。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必须熟练掌握专业学科知识和教材教法之外,还要 “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要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身体力行,以自己的光彩,自己的魅力来感召我们每一位学生。

  四、有淡泊名利、坚守教育的信念

  社会的发展和人性本身的弱点使人的物欲不断膨胀,不断膨胀的物欲必然带来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带来精神的空虚,物质和精神的落差。既然选择了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无关于名利。

  以上是我对师德师风的一些体会,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电,不断的补充新知识,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努力提高自己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以奉献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待本职工作。做到爱岗、敬业、团结、向上。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