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快讯 > 校园动态
东凯实验学校2022年十大标志性事件
作者:孔洁  时间:2023-01-20  来源:校务部

       2022年,东凯实验学校遵循教育规律,落实教育政策,研究教育现象,提升教育质量,致力于构建 “学为中心”高质量学校教育体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一年中,全体教师弘扬“立人以德,修己以敬”的教风,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丰富了学校发展内涵,提升了学校办学质量。
       现从中撷取反映学校本年度发展历程的10大标志性事件,在梳理回顾中总结经验,明确重点,启航未来!
       1.2022年1月,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确定我校为“山东省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基地”。我校依托幸福教师成长工程,致力于培养促进学校优质发展的人才支撑,构建了“潜质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风格教师—情怀教师”梯级发展序列。年内,赵文刚校长被认定为齐鲁名校长、出版专著《“学为中心”课程建构及校本实践》,张艾老师获评东营市教书育人楷模,李鹃、张娟等7位教师参加东营市教学能手评选,李嫄嫄、陈德生等22位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成长特训营,宋团辉、张文玉等22位教师的论文刊发于《山东教育》等期刊报纸,谭敬敬、李鹏飞等15人次在省、市、区业务研讨活动中做主题发言,周荣荣老师获山东省实验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同年,我校还被确定为全市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全市教研员定点联系学校、全市学科教研联盟成员校、全市“规范写字”联系点。9月,承担了鲁渝教育协作重庆酉阳教育干部为期1个月的跟岗培训工作;12月,省教育厅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落户我校。

 

       2.2022年1月,山东省教育厅授予我校食堂为“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食堂”。我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积极主动为学生提供优质餐饮服务,以此为基础,面向确有需求的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和晚自习(初中),系统构建“双减”背景下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体系。一年来,学校100%的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90.67%的初中生参加晚自习,11.17%的学生在学校午餐午休,切实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及校外培训负担,学生上放学、家长接送等实际困难也得到有效缓解。

       3.2022年2月,我校召开二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为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落实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要求,我校于2月13日在敏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二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修改稿)》《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修改稿)》《课后延时服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弹性上下班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营造了优良的制度文化,丰富了“文化立校”的内涵。鉴于学校工会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2022年6月,我校被表彰为全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

       4. 2022年2月,我校举行“牵手共育,润泽一生”家校共育品牌启动暨家长学校主题活动。学校和家庭是学生成长的基础环境,老师和家长是学生成长的关键他人,“牵手共育”形成合力,立德树人“润泽一生”。启动会上,赵文刚校长以《培育“牵手共育,润泽一生”家校共育品牌,营造学生全面和谐发展育人生态》为主题进行了家校共育理念分享,同时对品牌培育活动进行了系统安排。一年来,围绕家校共育工作,我校开展了全员家访、家庭教育月、家长学校、线上周班会等系列化工作,成效明显。2月,我校被评为东营市家校共育示范校;12月,被表彰为全省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示范校。

       5.2022年5月山东省教育厅表彰我校为“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本年度,我校持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教育特色办学工作,深入推进文化引领、课程建设、活动推进、家校共育、知行合一等“五位一体”传统文化教育校本行动体系,为学生全面发展“固本铸魂打底色”。5月,我校被山东省教育厅表彰为全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12月,我校承办了全市中小学地方课程(传统文化)教研联盟启动会议。系统、常态、深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6.2022年5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红波同志到我校走访慰问。“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红波一行到我校走访慰问,与少先队员共庆“六一”儿童节。我校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队建活动为青少年营造优良的成长环境。年内,被表彰为东营市少先队工作红旗单位、开发区优秀少先大队,5个中队被评为开发区优秀中队。

       7.2022年8月,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宪卓一行到我校开展校园安全督导检查。检查组一行参观了学校安防中心,详细询问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防溺水、防欺凌、食品安全等工作,对学校在安全工作中开展源头预防、宣传教育、隐患整改、家校协同等工作予以肯定。一年来,我校主动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智能管控,综合治理”安全工作方针,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为教育教学工作保障护航。年内,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共迎接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10次省、市、区上级部门检查,均获得好评。

       8.2022年10月16日我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全体党员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大会报告,身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年来,我校党支部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系统开展“喜迎二十大”“喜庆二十大”系列活动,持续培育“五风共育,幸福成长”党建特色品牌,重点开展“‘双减’进行时,先锋在行动”党建突破项目,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实效,以课后服务为载体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年度,我校在开发区教育党委党建创新项目路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被确定为全区廉洁文化试点学校,被考核评定为“五星党支部”。

       9.2022年11月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确定我校为“山东省教育评价改革实验基地”。教育评价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是学生成长的助力器。自《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颁布实施以来,我校扎实推进实施“学为中心”教育理念,建构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本、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引领学校构建“学为中心”育人生态,促进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在本次入选的27家全省教育评价改革实验基地中,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申报的“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项目顺利入围,该项目采取“1+N”校际组合的方式,由东凯实验学校、英才小学、锦苑小学、春晖小学、科达小学联合申报,在教育分局组织引领下一体化实施。

       10.2022年1月-12月我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平稳有序。一年来,我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开展“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常态化习惯养成,保障了防控有效,师生安全。11月-12月,全体教师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克服居家教学困难,规范落实常规教学要求,尽最大限度保障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本学期教育教学任务。年内,在迎接的省“四进”工作组“四不两直”督导等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中,学校均以扎实细致的工作赢得认可和肯定。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