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快讯 > 校园动态
东凯实验学校初中部开展青年教师达标亮相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16  来源:初中课程教学部

  为提高新教师的执教水平和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全面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为他们的专业成长搭建交流平台,落实东凯实验学校“学为中心”的课堂建设,12月15日,初中部开展了青年教师达标亮相课活动。

  在课前,新教师们认真备课,深入钻研教材。经过各教研组的精心指导后,6位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课堂展示。赵文刚校长、宋团辉副校长、亓美主任、张艾主任、孔洁书记和各教研组长参与了本次听、评课活动。

  康学敏老师执教的《周亚夫军细柳》一课,从古文学习的朗读入手,带领学生由浅入深,品味“真”的含义。康老师的语文课,由学生的问题入手,贯穿整节课,真正落实“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学生有思考,有生成,整堂课张弛有度,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徐慧笛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一课。徐老师的英语阅读课,读前预测,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读中合理设计泛读、精读环节,带领学生构建文章整体架构,读后以小组调查报告的形式进行拓展提升。整堂课学生参与度高,课堂阅读气氛活跃。

  高爽老师,执教《单细胞生物》一课。草履虫“毛毛”作为主线贯穿整个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贯彻了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

  单冬姝老师执教了《人类的聚居地——聚落》一课。单老师首先运用“建立我的部落”这个游戏活动,带领学生探究建立聚落的自然条件,富有趣味性。之后又通过“集思广益盖房子”这个活动,让学生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搭建传统民居,体现了传统民居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最后又通过角色扮演的活动形式,呼吁大家保护传统文化遗迹,守护中华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杨延环老师执教《让友谊之树常青》一课。杨老师的新授课,从教学目标出发,结合学生实际生活中与同学发生的小矛盾,通过学生讨论,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从认知阶段到实践阶段,符合学生的发展规律。整堂课学生参与度高,精力集中,课堂气氛活跃。

  鄢海晨老师执教了《物质组成的定量表示》一课。鄢老师的化学新授课,课前以食品安全新闻为引,以三聚氰胺化学式中的定量计算为主线,依次设计了三部分教学环节。课中严格按照学生试做、教师引导、学生再练习并总结的流程,同时结合了小组合作,让学生真正体验到了学习的过程。整堂课学生秩序良好,与教师的互动较多,学生参与度高。

  课后,亓美主任主持了评课活动。执教教师先说明了自己的教学目标,反思了教学中的不足。各教研组长畅所欲言,在课堂教学目标的落实、重难点的把握、各个环节的有效开展和学生的课堂生成等方面展开评价。随后张艾主任从“学为中心”的落实、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学习方法的指导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评价,既有衷心的称赞,也有中肯的建议。

  最后,东凯实验学校赵文刚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赵校长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指导:首先,教师要落实“学为中心”的课堂建设,关注学习目标的确立和自主学习导学单的使用,建设多维互动的课堂;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经历学习的过程,关注学生的生成,让教材充分发挥作用;最后,教师要让课堂与生活发生联系,让学生学有所用。赵校长理论与课堂实际相结合的讲解,让老师们收获颇丰。

  本次活动搭建了教师自我成长、互相学习的平台,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是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一种激励。此次新教师展示课,展现的不仅是东凯实验学校新老师们的风采,更是学校各个教研组对待教学工作的热情向上、团结协作、严谨求知的态度。未来,继续成长!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