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快讯 > 校园动态
我校召开“1+X”群文阅读主题网络教研会
作者:  时间:2020-04-02  来源:

  为推动核心素养视域下有效阅读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生阅读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4月1日,东凯实验学校举行“1+X”群文阅读主题网络教研会。主题教研由学校教师发展部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参加。

  教研会上,观摩了高森老师执教的公开课《临死前的严监生》。课堂上,老师通过抓住严监生的动作描写,体会严监生的心理变化,感悟严监生的“吝啬鬼”形象,了解文章的写作技巧和方法。随后,拓展外国文学中的四大“吝啬鬼”,让学生感悟人物形象,提升阅读感受。高老师的课堂激发了学生阅读兴趣,充分体现了一篇带多篇的群文阅读的特点。

  随后,参研老师们积极讨论,就开展群文阅读教学工作中的困惑进行了互动交流。老师们认为,“1+X”的群文阅读教学让师生回归阅读教学的本原,抓住课程标准要素,夯实阅读方法的指导,引导学生走进经典,与鲜活的人物对话,与生动的文字同行,实现课堂内大量阅读,全面提升学生阅读素养。

  教研会上,学校对“1+X”的群文阅读教学提出了要求。一是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准确把握群文阅读的核心要义,做到课内一篇带动多篇;二是设计精准的课内阅读教学目标,增加阅读实践,提升阅读能力和思维品质,激发学习动力和阅读能力;三是做好群文阅读中“X”的文本选择,不能做成简单的“加法”,以课文为依托,寻找好合适的拓展文章。

  本次网络教研活动集课堂观摩、问题探讨、共同磨课、经验分享、教学反思于一体,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对群文阅读的认识,为探索有效的群文阅读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