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 安全法规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 安全制度落实年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5-06-2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建设,有效发挥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依规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提升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水平,争创“星级平安校园”,根据《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年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原则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我校适应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新常态;坚持以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核心,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为载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查制度建设和排查安全隐患双管齐下,标本兼制,强化学校安全工作薄弱环节,健全学校安全长效工作机制,防患未然,确保学校安全。

  二、活动内容和目标要求

  (一) 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现有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

  学校安保部要本着科学、规范、有效的原则对现有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有针对性的分别废止、修订、补充、完善和规范。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方方面面认可的制度,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不适应依法治教新常态,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予以废止;对与安全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不相适应的,依据相关权限和程序进行修订和完善;对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对一些规定、通知要求等,作进一步的筛选整理,能上升为制度的尽可能纳入到制度范畴,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二)全面排查安全方面的问题、隐患。

  对学校在组织领导、安全管理、安全教育、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使用等涉及“人防、物防、技防”方面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查出存在的问题或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在校舍、防汛、消防、治安、饮食卫生、施工现场、学校周边等重要部位、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排查,查出存在的隐患或可能滋生的隐患;对重点时期、重要时间节点应急预案可能存有的疏漏、盲点等进行查摆,摸清底数。对上述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疏漏、盲点等同已有安全制度对号入座,通过销号的方式,排查出制度的缺陷、缺失、不足,查漏补缺,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安全制度管理全覆盖。

  (三)分门别类建立安全工作档案。

  安全工作档案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基础,根据《东营市“星级平安校园”创建考核标准(试行)》。分门别类建立安保、消防、吃住行、安全应急、安全教育、周边治理等系列安全工作档案,实现安全工作的制度化、信息化、科学化、流程化。

  (四)有效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和落实。通过本次活动,一是解决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形成完整、科学的制度体系;二是解决有制度不落实的问题,加大安全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力度,着力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三、活动时间安排

  (一)组织部署、制度建设(6月4日-6月20日)

  一是召开中层安全制度落实年启动会议,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专项小组,明确责任和分工;二是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三是梳理原学校安全相关制度;四是借鉴总校安全相关制度;五是由安保部结合我校实际拟定学校安全相关制度试用稿。

  (二)对照查摆、隐患整改(6月21日-6月30日)

  一是各部室按照制度要求,按部就班,逐项对照。对拟定的试用稿进行全面梳理,查找有无疏漏、需要更新、完善和存在矛盾的地方,做到使用性强,针对性高;二是安保部排查安全隐患,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的统计,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及时上报、整改,需要其他单位支持的,及时联系;三是做好相关档案的整理。

  (三)加强认识、迎接检查(7月1日-11月30日)
  一是学校要高度重视,把这次检查作为一次契机,为以后做好安全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安全制度学习,做到安全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布置、同检查,把安全工作融进学校常态工作,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

2015年6月19日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