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课堂观察
东营区统编义务教育小学语文学科三至五年级教材培训心得
作者:张亚南  时间:2019-09-11  来源:小学课程教学部

  2019年9月11日,东凯实验学校四五年级全体语文教师,于东营区一中参加了东营区统编义务教育小学语文学科三至五年级教材培训活动。

  上午,培训会场展示了三节统编教材的课堂,实战实操,抛玉引金,用鲜活的实践课堂抛起了我们小学语文教师对统编教材实施的热情,也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多角度、多思路的宝贵的借鉴和指引。

  来自东营区文华学校的郭婷老师,执教统编教材四年级上册《牛和鹅》,本文指向童年生活中的多种情感体验,郭老师重点帮助学生掌握常用的批注方法,在分享童年趣事中走进轻松的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针对对文章内容的疑问、文章写法、通过前后对比产生的启发等方面进行批注,并在课堂上实施,实现了与编者对话,有效地实现了教学目标。

  来自东营市胜利科技小学的袁华老师,执教了统编教材四年级上册《麻雀》,袁老师在学生学习第四单元的基础上,抓住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把握文章内容,从而重点了解作者是怎样把事情写清楚的。袁老师的课堂氛围活跃,读书方法多样,一个鹦鹉和猫小视频的加入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习作积极性,把教学目标落实到课堂小练笔中。

  来自东营区一中的边静静老师,执教了统编教材五年级上册《将相和》,本文出自第二单元策略单元,学会默读、提高阅读速度是本课中要重点学习的语文学习策略。边老师通过第一读––提取人物,提出默读方法,第二读––记录时间,深刻认识连词成句,并通过课后练习题再一次贯穿重点。

  下午,三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说课,然后市教科院孙传文主任带大家解读文本,说明抓住单元语文要素的提示和园地"交流平台"有助于实现与编者对话。最后,孙主任对今天执教的三位教师进行了评价,肯定长处,提出了不足,引发了大家思考。孙主任的及时点评和深入指导,让在座的老师深受启发。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