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课堂观察
智慧的碰撞—东营市教研员定点联系学校小学语文同课异构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9-26  来源:

2019年9月26日,东营市教研员定点联系学校小学语文同课异构活动在东凯实验学校国学大讲堂举行。市教科院孙传文主任,东凯实验学校和东凯第二小学全体语文教师都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教研现场展示了两节同课异构的课堂。实战实操,抛玉引金,用精彩的课堂内容引发参与者的智慧碰撞,长善救失,取长补短,为更好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来自东凯实验学校的李田田老师,执教统编教材四年级上册《盘古开天地》。本文指向感受其中的“神奇”之处,李老师通过精美的图片展示,让学生们尝试着从起因,经过,结果三个方面来概述故事的主要内容。耐心引导学生去感受盘古精神,去感受开天地的“神奇”之处。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去理解文章内容,李老师鼓励学生配合肢体语言有感情的进行朗诵,在学生高效率的参与性中,让他们能进行自主思考和感悟。

来自东凯第二小学的王永娇老师,执教了统编教材四年级上册《盘古开天地》。在课堂中以“创造”为中心,在让学生清晰课文的起因、经过、结果中,培养想象力,体会盘古的精神。边朗读边想象,以学生产生的疑问展开教学,让学生在朗读中找出中心句,从而进一步感悟课文的中心含义。盘古的精神是本课的重点,在前段的感情基础上,通过具体的内容分析,让学生更好的去体会其精神所在。

市教科院孙传文主任点评并做专题报告。开头强调说明本单元是神话单元,并且以神话、寓言、童话故事为主题的趋势会持续发展,必须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描写故事在文学创作中的作用。孙传文主任细究其深层的教育蕴含,品味其得失,剖析其不足之处,然后对这细节进行重新设计使之更加完善。在与全体语文教师多层面和多方位的交流碰撞升华中,点清了教师持续性专业发展的方向,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指引了正确的道路。

教学的专业发展离不开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同课异构”的教研形式给教师们提供了展示自己课堂教学风采的机会,使教师敏锐地感受到课程改革的方向,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今天的教学教研活动让我们东凯实验学校和东凯第二小学的语文老师受益匪浅,带来了很多思考。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我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课堂质量,让每位学生收获充实的课堂。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