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语文】做学生的莎莉文老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作者:  时间:2016-11-22  来源:

做学生的莎莉文老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初中语文组  张艾

  经常给学生推荐名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可自己却从来没有静下心来从头至尾的读一读这本书。近日,随意采撷,撷取到一朵空谷幽兰——安妮•莎莉文老师。

  人们往往赞叹于海伦•凯勒的坚强与毅力,可是,在她的背后站立着一位伟大的教师——莎莉文。中国有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也常把教师比喻成工程师、红烛、春蚕。是的,教师群体燃烧着自己的生命,奉献于自己的事业和学生。而这些形容词用在莎莉文老师身上,似乎却远远不能表达她对海伦的爱。我想,我们,甚至这个世界都应该为莎莉文老师点赞。

  1887年,海伦7岁,莎莉文来到了她身边,担任她的教师。从此,两个生命的灵魂发出了深邃的呐喊,她们的一生都将相携相伴。这是怎样的恒心与意志,铸就了传世的大爱与永恒?1936年,莎莉文老师去世,可能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难以放心海伦。没了莎莉文的海伦,她的内心是否成为了至美花园的“弃婴”,我们无从可知。但我们完全可以想象海伦在那一刻的彷徨与无助,因为她失去的是她的眼睛,她的嘴,她的手脚,她的依赖,她的光明——她的莎莉文。莎莉文陪伴在海伦身边数十年,她的身份似乎超越了“教师”的称谓,转而成为了母亲、助手、甚至是身体的一部分。

    可以说,没有莎莉文老师,就没有凯勒,就没有激励无数残障人士甚至健全人的励志偶像,也没有助残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不想说,教师的伟大和无私,我想说,教师的存在唤醒了爱,唤醒了独立意识,唤醒了善良,唤醒了倔强,唤醒了卓越......

    是啊,教师存在的意义何在?

    师者,应做汪洋的海,滋养心怀里的小鱼,送他们到他们想去的远方,不必满载知识的硕果,而是将知识内化为心底的智慧,勇敢前行,不畏不惧,在困难面前有化解的能力,在坎坷面前有坚持的意志,在岔路面前有选择的勇气,在人生浮沉中有不骄不躁的气度......由此观之,教师,不仅应是知识的传授者,还应是学生智慧的启蒙者、人生的引路人。

    海伦很幸运,她遇到了人生的天使,一生的守护者。莎莉文老师也很幸运,幸运于做到了师者的极致,做了海伦一生的陪伴者。作为教师,如果能够在学生的人生道路上点缀鲜花,奉以清泉,在学生的记忆中烙下深刻的人生印记,何尝不是成功的“莎莉文”呢?

  做莎莉文老师,用高超的教育智慧启迪学生。

  做莎莉文老师,用卓越的教学方法教授学生。

  做莎莉文老师,用坚韧的意志耐心感染学生。

  做莎莉文老师,用博大的教育情怀润泽学生。

  做莎莉文老师!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