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英语】用国学思想指导英语教学
作者:  时间:2016-11-23  来源:

用国学思想指导英语教学

小学部英语组  王亚宁

  如何用国学思想指导自己的英语教学?如何让学生在英语教学中也能受到德育教育?这一直是我思索和努力的方向。

  通过《弟子规》等国学的了解和学习,我觉得圣人的思想就是教育的指导原则,德育教育是重中之重。在英语教学中,将《弟子规》的有关教诲与教材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完成英语学习任务的同时,德育水平也得到提高。

一、礼仪方面

  在英语教学中,在教问候语时,我会设计不同的图片,幻灯片、情景(如早上见到父母,见到老师,见到同学等等),供学生进行语言操练.其中就渗透了对父母长辈及同学朋友的尊重和爱护之情。并学以致用,在课堂上,感谢老师和同学时的礼貌用语和礼仪等。Sit down,please. 学生会说Thank you,teacher,并鞠躬礼。在课下,学生也会不自觉地和我用英语打招呼。

   小学英语属启蒙教育教学,词汇量不多,句型也较简单,故此,我们应立足于点滴渗透,细水长流.如对话:“Have some cake,please./Thank you./You're welcome.”就可以在与人相处,待人接物中渗透“爱与仁”的思想。

二、孝亲方面

  1.重大节日,如三八妇女节、母亲节、教师节等,教英语贺词,制作英语贺卡等。孝亲,尊师。

  2.在“Happy birthday”这一单元中,除了让学生掌握本课的句型和单词重点,还适时渗透:自己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记住家中长辈的生日,让孩子知道“孝亲”的意义。

三、指导学习方面

  在学习中很多孩子会遇到困难。有的孩子不敢开口,有的害怕拼写,有的不理解句型,有的书面练习完成不了,这样很容易产生惰性,我常常在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查漏补缺的同时,贯彻:“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再结合学习方法的指导并进行良好的学习品质的培养,将德育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完成。

四、饮食起居方面

  1.在学习食物时,学生要学会用英语谈论自己和他人所喜欢的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我们在讲课时用《弟子规》中的“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的教诲教育学生,让学生认识到:偏食、过饱、过饥都对人健康不利,而且不要浪费食物。

  2.在My day 教学中,教育学生起居要有规律,要“居有常,业务变”。

五、率先垂范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做到寓德育寓英语教学活动之中,教师要率先垂范,为学生做出榜样。不迟到,老师要早到;不浪费,老师要节约等。这样,才能使德育渗透得更有效,真正获得教书育人的效果。

六、德育作业

  用英语说母亲节快乐!

  电话交流,先问侯。

  让德育教育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影响他人,树立东凯实验学校口碑,让国学文明之花开遍东营大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阳光学子!

  我们东凯实验学校是东营基础教育的一只雏鹰,而国学与英语就是它的一对翅膀。我相信,有校领导的高瞻远瞩,有诸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东凯实验一定会展翅高飞!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