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体育】从东营七零年代足球队反观我们的体育教学
作者:  时间:2017-03-21  来源:

从东营七零年代足球队反观我们的体育教学

小学部体育组  张洪雨

  “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能力”是体育与健康课程理念中重点强调的,然而,自己从教近二十年,虽然教学计划中经常提及,却很少系统性的落实这一目标。

  然而,一群活跃在足球场上,年龄四十上下的足球爱好者,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人员于周末进行的足球比赛及足球活动,给了自己很大的触动,他们对足球有着极大的爱好兴趣,虽然足球水平不尽相同,但每周坚持,从中享受着足球带给他们的一切。这不就是我们体育教学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吗?从体育教学的应用目标,也就是通过七零年代足球队所表现出来锻炼意识和运动能力“倒逼”我们的体育教学,我们则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做好:

一、激发运动兴趣是前提

  七零年代足球队员拥有共同的运动爱好-足球,正是对足球运动的热爱,把性格不同、学历不同、职业不同的足球爱好者齐聚一起,尽情的在球场上挥洒着汗水,队员中无一不是在学生年代就播种下了足球爱好的种子,正是拥有这种足球情节,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他们会很快回归到球场,续写自己的足球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学不如乐学,教育部前些年提出的,要培养孩子掌握至少两项运动技能是多么的实际,要想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就先从喜欢这项运动开始吧。

二、掌握运动技能是基础

  七零年代足球队员都是具有一定足球运动技术基础的,虽然水平参差不齐,脚法各异,但都能在场上秀出属于自己的足球风采。

  若是在学生时代留给孩子打下良好的运动技术、技能基础,能较为系统的学习运动技能,凭借学生时代的亲身体验,定会给未来的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和坚持的目标。

三、培养优秀的体育品质是关键

  七零年代足球队员之间和谐、友好、团结、互助,并深受其它队球员的尊敬,其得益于每一名队员都具有包容意识和大局精神。队员之间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运动场上体验的是激情和活力,场下得到的是友谊和感情。

  在体育运动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是其它任何学科无法比拟的,学生一旦具备和养成这种意识和能力将会终生收益,山东省教育厅力推的“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是把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运动当中的品格培养给予了更高的历史地位,我们也应把体育课程建设中德育放在首位,并尝试积极的探索,为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幸福、快乐人生奠基。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