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数学】创造性使用教材,让数学帮学生形成方位感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创造性使用教材,让数学帮学生形成方位感

小学部数学组  陈世健

  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尤其是小学数学,在生活中都能找到其原型。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东、南、西、北等方位概念还是比较抽象的,学生需要大量的感性材料支撑和丰富的表象积累,才能较好地掌握这些概念。因此,教学时我以学生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为基础,创设大量的体验方位的活动,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并能与同伴交流自己的想法。使学生在多样的活动中进行观察、操作、想象、描述、表示和交流,丰富对方位知识的体验,进一步发展良好的空间观念。

  在位置与方向这一单元的教学中,我努力挖掘生活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素材,找准结合点,力求做到在每个环节上尽可能多地给学生一些实践活动的空间。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充分汇报、交流生活中辨别方向的方法,将已有的前、后、左、右方位知识与东、南、西、北建立联系,使学生体会到生活中经常要用到方位知识,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结合校园和教室的具体情况,让学生介绍校园和教室的四个方向各有什么,使学生进一步熟悉东、南、西、北这四个方位。


 

  这一单元虽然内容不多,但要让学生真正把握住其中的几个重要环节,还需要教师多动脑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学生能学到真正的知识。让学生把所学的有关方面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使学生获得充分的解决问题的经验,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感受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培养了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我确定了要实现的教学目标是:通过现实的数学活动,培养学生辨别方向的意识,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结合具体情境,使学生认识东、南、西、北、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八个方向,能够用给定的一个方向辨认其他七个方向,并能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使学生会看简单的路线图,并能描述行走的路线。

  个人觉得本单元难点是在实际情境中辨别八个方位,至少应让学生掌握校园内部、学校与周围建筑物的位置关系。为了攻克难点,需要大量的感性支柱和丰富的表象积累。在课上,鼓励学生用多种方式叙述,如:众成欣园在学校的……,阳光100在学校的……,学校西面的这条路叫什么名字?在描述行走路线的教学中,一开始,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吃力。不能很快辨别出方向,并加以描述,为了实现顺利过渡,我让学生在路线题的八个方向上先标出方向,再用语言描述,这样学生的学习难度降低了很多,比较容易接受和过渡。

  另外,怎么样在现实情境中辨认方向,我让学生准备实物教具,让他们自己购买“指南针”,学生通过使用指南针,不仅了解到了方向和实际的密切联系,而且还明白了方位的各个表示方法,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也利于他们学会用空间方位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