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语文】阅读是一种心灵的共鸣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阅读是一种心灵的共鸣

     《和时间赛跑》(第二课时)教学片断实录及反思

小学部语文组  吴玲玲

  在教学中,根据第一课时的处理情况设计了第二课时教学内容。在第二课时中主要处理了三个般块:解开一个“谜”、领悟一个“赢”、留下一个“理”,现将第三板块的教学片断实录并反思如下:

  板块一:解开一个“谜”(略)

  板块二:领悟一个“赢”(略)

  板块三:留下一个“理”

  师:我们不但小时候要和时间赛跑,长大后也要和时间赛跑。作者就是这样一直和时间比赛着跑了20年,因此他受益无穷。“受益无穷”怎么理解?

  生:得到的好处很多,受到的启发或益处很大。

  师:这益处就是懂得了一个人生的道理。(出示第9自然段)

  现在我们和时间来一场赛跑:一般人背诵这段话大概要用5分钟,看看谁能跑赢时间!(生迫不及待地开始背诵)

  师:不着急!赛跑讲方法,背诵也要讲方法。背诵这段话要特别注意关联词,注意句与句之间的联系。(课件标示关联词语)

  师:我先来背。(师背错几个关联词,生纠错)

  师:谁能跑赢老师?(生背错一个地方)

  师:赢了老师,很了不起,你再加快一步,就能跑赢时间了。(生背诵很流利)

  师:了不起,你跑赢了时间!你们记得本文作者林清玄最想告诉他孩子的话吗?(生齐读)

  师:懂得了《和时间赛跑》的道理,你会改变自己,也会改变别人。(出示)

  假若你遇到一个天天睡懒觉而迟到的同学,你会对他说:       ;

  假若你遇到一个做事总是拖拖拉拉的同学,你会对他说:;

  假若你遇到一个做什么事都想着还有明天的同学,你会对他说:。

  (生选择其中的一个句子练习写话,写后交流)

  教学反思:

  《和时间赛跑》的含意是很丰富的,结尾两段文字更是精辟透彻而又意味无穷。很多教师在这两段话上“精雕细刻”,鼓励学生练习生活实际阐发思想,借此提升理解,着实值得学习。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样精美的语段,让学生诵读于心,留待未来的某一个时刻,在那样的境遇中产生对这段文字的共鸣,也未必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把什么都要在这一课说明白了,往往会索然无味,留下点 “念想 ”,就留下了一颗“时间”的种子。从这个角度看,我安排的背诵与劝说,看似简单,却是想初探是够可以触及到教学的真谛。而老师的率先背诵,漏洞百出,这个“洋相”激起了学生的背诵热情,也是我根据本班孩子的特点,运用的一点小技巧。因为,每个学生都想超越自己的老师。由此可见,板块二中的“赢”是多么富有内驱力!这个设计与文本所含的主旨,达到了某种默契。语文教学的一个秘密,就是不留痕迹地让学生获得精神与语言的同构共生。

  阅读的美妙之处,就在于读者与作者的心灵对话。那种功利的阅读,省略了这个对话的过程,直接攫取作品中的信息或思想,也省略了阅读的情趣。这样的省略,无异于把隐身其中的作者逐出了作品,变成了一种单项的解构或臆测,有一种潜在的危险。对于精美的散文阅读,尤其如此,败坏的不仅仅是阅读的胃口,更重要的是让读者的心灵变得粗糙不堪。而阅读教学,正是要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将作者投射到学生眼前,以便深度会谈,获得心灵的共鸣、思想的共生。

  本节课中对“谜”一样文字的概括理解、感情朗读,对“赢”的书写指导、语境解读,对“理”的朗读背诵、迁移运用,都体现了本体性的语文教学观。而散文的语言文字,是作者高度个性化的语言表达,同样的词句,在林清玄的笔下自有不同的含义与意味,不用心品味,就难以获得浸润其中的情感与况味。本节课的教学,着力的正是这些看似平常实则奇绝的语言,磨砺的是学生散文语言的敏感性。对语言的敏感,实际上也是心灵的敏感。因为,读者与作者,因语言而心灵相通,神情共鸣。共鸣,是一种阅读的美好期待,也是教学的一种境界。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