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美术】给孩子感知的空间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给孩子感知的空间

小学部美术组 李嫄嫄

  因涉及到有一节“造型▪表现”的美术课,想让学生通过用形和色进行作品创作。提前告知学生需要带水粉颜料和画笔时,少部分的学生居然不知道水粉颜料是什么样子,小学高段的学生应该对基本的绘画材料有自己的体验经历。其实,不止是这一种绘画材料个别学生陌生,其他绘画材料也同样存在这种现象。在一系列的美术感知、美术体验、美术表达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从源头就封口,何谈让学生进行美术创作,进而来表达自己的绘画情感?

  在美术课程标准中就提出在“造型▪表现”的学习领域,小学高段的学生要运用线条、形状、色彩、肌理和空间等造型元素,以描绘和立体造型的方法,选择合适的工具、媒材,记录与表现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发展美术构思与创作的能力,表达思想与情感。选择适合的工具和媒材应是多种多样的,既可以尝试中国画中笔墨的趣味;也可以体验油画中笔触、色彩的灵动;还可以运用泥、麻绳、纸、泡沫塑料等多种媒材;或者选择计算机、照相机等进行创作。在美术的表现世界里是多姿多彩的,没有哪一种工具和媒材是永恒不变的,甚至,随着时代的发展还会有更新颖、更具表现力的绘画工具和媒材。因此,预想让学生来表达美术作品,首先,要给孩子一个获得感知的机会。

  做为美术教师应正确看待感知在美术学科领域的作用,在美术教学中,感知是学习的基础,只有懂得用不同的形式来感知作品,能够领略到其中的乐趣,才能逐步使学习者对美术产生兴趣,增进了解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并付诸行动,从而用美术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在每一堂美术课中,在很多环节中,美术感知扮演者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在六年级的《形色协奏曲》中,需要学生感知体会从形色构成的角度观看与表现抽象画,并感知体会从提炼到纯抽象的创作过程,从而能赏析和运用形色表现形式美感。本节课关键点是让学生首先感知从具象--抽象的变化,因此在教学设计中将音乐融入进来,导入环节用歌曲配图的形式,让学生感知从歌词和节奏中想象出来的画面。在形式探讨的教学环节中,把现代画家吴冠中的《水乡》做为引导学生感知的线索。让学生思考同样是一个主题,从图一到图四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每个小组讨论非常激烈,眼前的四幅图,给了他们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经过小组探讨和老师的引导,总结出表现形式需要概括和简练,运用点、线、面的变化将色彩和形状进行提炼。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也发现水墨画的乐趣和魅力。都跃跃欲试想进行创作,这节课中学生们感知到了在美术语言的千变万化中可以来表达同一个主题,不同的美术的表现形式给我们不同的感知美。此类的课例还有很多,民间美术之美、现代设计之美等等,都给学生带来感知的愉悦和美好。

  在生活美术中,感知不同的美,感知美术的无处不在,学会欣赏,渐而渐之学会表达。会感知美,独到的品味,有情感的表达,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竞争力。就如蒋勋说过“美,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