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英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元认知发展与小学英语词汇教学

小学部英语组  王亚宁

  刚接触《元认知发展与教学》这本书时,觉得太学术化,怕读不懂,有的抵触心理。但静下来心,拜读此书后,才明白元认知策略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一本很好的教学指导方法和策略的好书。

  元认知策略的运用是培养学生自主性的关键,培养学生掌握元认知策略十分必要和迫切。下面我主要从元认知策略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加以说明。

   一、用元认知知识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目前,小学生普遍缺少学习策略意识,词汇的基本学习方法就是死记硬背,效率低下,学生记忆中的知识组织缺少层次性,更缺乏自我监控能力以及控制目标的进程和评估所使用的策略价值的能力,经常以一种零碎的、孤立的方式识记单词;而且在计划和分析上很少花费时间,没有策略意识,问题解决能力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源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  

  运用元认知策略指导学生时,首先要帮助学生制定词汇学习计划。通过老师的帮助,设定清晰、富有挑战性又切合实际的目标计划,能帮助学生看到他们的进步。通过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进步,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将会增强。这其中关键的是教师应当指导学生根据自身能力和已掌握英语词汇的情况,通过分解学习目标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二、在元认知体验中激发学习动机  

  有些学生之所以英语学习成绩不好,其首要原因即在于学习动机水平低下,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在学习中不能克服困难,没开始学习词汇就先从心理上怕了学习,觉得很烦,很难,导致不能积极主动并持之以恒地寻求有关信息,在长时间的学习中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  

  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要激发学生学习词汇的动机,培养他们具有较高的成就动机水平。通过开展各种课内外活动,如百词大赛,单词达人、读单词上传QQ群等活动,来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自尊心,让他们对取得成就更为关心,并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所追求的目标与学习策略,增强词汇学习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另外,也可以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让学生看到和自己相似的同伴取得成功来激励他们去做同样的尝试。    

  三、运用调节监控策略来调整学习方式  

  词汇学习这类长期学习任务的完成需要付出必要的努力,并自始至终得以保持。付出的努力越大,坚持性越强,表现得就越好。因此,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培养学生设置难易程度适中的目标,并根据目标不断地评估自己的学习行为,付出努力去改进学习行为就尤为重要。  

  但在很多情况下,词汇学习的进步是缓慢的,学生几乎注意不到一天天的变化,在学生的进步不能立即明显地体现出来时,我们就必须因人而异进行词汇教学,为不同层面的学生设置不同的词汇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然后通过各种途径明确地告知学生所取得的进步,不断激励学生进行结果期待。(分层要求,优生都记住,学困生记住黑体)自我监控的策略使得学生承担起学习行为评估的责任,它往往能导致显著的行为进步。对词汇学习目标进程中,如果学生认为自己正在取得令人满意的进步,再加上对实现目标的积极预期,这些认知有助于自我效能感的提高和动机的维持,那么即使消极评价也不会导致动机降低。如果学生认为自己以前太懒惰,通过努力可以获得进步,那么他们就易于产生效能感,并且加倍努力。

  小学高年级阶段英语词汇量明显加大,在学习过程中更多地需要学生的自我监控与自我评价,这关系到学生对目标更多的努力和更持久的坚持性,使得学生采取更有效的学习策略,以及求助于老师或同学等,这些做法和其他的自我调节活动将更有可能导致词汇学习的更大成功。    

  总之,词汇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我们应继承和发扬行之有效的词汇教学方法和经验,同时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元认知学习策略,努力转变词汇教学观念,并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改进词汇教学方法,脱离浅层次的死记硬背,深层次地研究学生心理,研究教育心理学,指导、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兴趣和能力,“授之以渔”,使学生掌握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