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英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自主学习培养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自主学习培养

初中部英语组   邢荣娟

  时下教育教学被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核心素养,在英语教学中能充分体现核心素养教学当属语篇阅读了,而且英语阅读是在日常生活以及今后的终生学习中占据首要地位的;再看中考试题,考查阅读的题目覆盖了考卷的三分之二面积,分值分配为60分,可见无论是是从近期还是从远景来看,阅读教学能力的培养是绝不容疏忽的。核心素养的阅读教学要避免追求急功近利的效果,只重视知识点的点拨传授,缺乏挖掘文本之中的深层含义和文化内涵。那么,如何在教学中实现核心素养呢?途径当然是通过自主学习了。

  自主学习既是一种教学方法,也是一种学习方法,这种学习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对学习内容形成自己的理解,并将其用以解决问题和批判性思维。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位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体现“学为中心”“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充分地参与到体验学习的过程当中,实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分享成果等多种形式。

  以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Section B的阅读文本为例,阅读语篇从家长的角度出发,针对学业负担日趋加重的今天,孩子是否应当承担家务劳动的展开讨论,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思辨能力,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课前预习:通读文本,理解大意,找出重、难点之处并划线。另外,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并回答What do you often do to help your parents at home? Do you think kids should help out with chores at home?为进入文本学习进行热身。

  预习汇报:每小组派代表针对预习内容进行交流、分享、补充。

文本处理:

  1.归纳整理学生在预习汇报时提出的难点。

  2.略读文本,分别找到两部分的main idea,阅读技巧不在于逐词逐句去读,而在于知道到段落的首句或末句去找寻。

  3.细读文本,判断所示句子是否与文意的相符,不符合的句子,请按文意改正。

  4.针对归纳整理的难点,小组讨论互解。学生无法解答的,老师助解。

  5.将学生分成赞成与反对(正、反)两方,说出各自的立论句子,可从文中找寻,语言归纳能力强的,可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达。

  6.对于重点词句提炼编成题目,让小组抽签答题,题目类型可为翻译短语、句子,英语释义,造句等形式,此环节增加了趣味性、竞争性、挑战性,学生兴趣盎然,故而不仅对本组而且对他组抽签题目脑力大开,积极思考,效果奇好。

  经过上述过程,学生足可以对文本有充分的了解和整体的感知,而且整个过程就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学生通过这样的阅读学习,学生不用老师多费什么言语,便对文章的结构、观点、表达方式以及所用语句了然于胸了,同时通过本文的研读,使学生对于做与不做家务的利与弊有深刻的认识。

  读后任务:本文是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想必学生肯定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因此,结合本文所学,要求学生书写一篇题为:My view on kids’doing chores的习作。这样的写作题目极具开放性,首先紧密结合学生日常生活,深有体会,能真正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观点和做法;在写作中,会将课堂所学、所想、所用之句的精粹全都运用起来,那么,通过这样的书面表达,不仅学会使用本文语言点,而且拓展延伸,更有学生结合自己生活的思考,体现了核心素养教学的奥义。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