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数学】给孩子们体验成长的机会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给孩子们体验成长的机会

初中部数学组   田爱芝

  “思考比勤奋更重要。”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想想为什么这样做?如何做的更好?

  曾记得李镇西老师在回答一些年轻教师问题时,他曾说过,不要只求方法,最主要的是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只有想明白了,你才能够做的明白。如何才能想明白?看书反思,实践学习。

  教育不能像企业管理那样,求得是业绩,教育主要是能力的一种培养,人性的一种提升。以前我也时常恐慌,这样做我得到了什么,领导和同事会怎样看?如今我更多的是愉悦,因为我可以体验更多孩子们的乐趣,他们每一天过得都是那样有意思,每一天都有所成长和进步。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我更能静下心,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们成长中出现的问题。

  小Z入学以来,我发现她的脾气很暴躁,动不动就和同学发火闹矛盾,动手打人,同学们跟我反映她有时不讲理,遭到了同学们的集体攻击,而且也通过其他老师了解到,在小学老师就拿她没有办法,多数以“不理”、“冷落”的方式对待她,可是她的脾气越来越暴躁,同学关系也逐渐疏远,而她也越来越焦躁,发完火就会大哭。

  虽然我知道她有点情绪焦虑症,这可能与不会处理各种关系有关,帮助每一个同学都是对其他同学的教育。如何帮助小Z呢?其实很简单,就是我和同学们先接纳她,然后让她自己接纳自己。这是一个慢功夫,长时间的帮扶过程。

  每一次发火,我都会告诉同学们,小Z发火的程度明显降低,发火的次数明显减少,她进步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作为他的同学应该给他时间慢慢成长,要包容他的小脾气。当班级所有孩子们接纳她时,他对自己有了高要求,而且心情也开始变得阳光和愉悦。

  成长应该是一种正能量的积累,当他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关注,她会充满力量去改变自己,这个学期,同学们对小Z的举报越来越少,因为班级的孩子们已经把她当成了同学,甚至把她当成了自己的朋友,小Z在被接纳时,体验到了成长的诸多幸福。

  小Z送给同学们一句话:熄灭心头火,幸福自然来。其实这句话也是送给她自己的,我非常高兴她能够正视自己,面对自己,而且也在努力的为自己作出改变。当一个孩子们身上有问题时,正是需要大家帮助的时刻,我们应该不吝啬我们的爱,给他改变自己的力量和勇气,让他融入这个班级家庭中,让他们懂得如何成长。让他感觉在这个班级里是一种幸福,而每天过的开心和快乐。

  我以前最害怕孩子们犯错误,带来麻烦,而如今我深有体会,孩子们是在错误中觉醒,而不断地强大自己,成长自己的。教师也是如此,愿自己和孩子们体验更多的生命故事,让每一寸光阴留有成长的痕迹,让青春变得多彩与丰富。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