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政治】将德育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将德育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初中部文综组 王媛

  学校德育是指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受教育者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并通过受教育者积极的认识、体验与践行,以使其形成一定社会与阶级所需要的品德的教育活动,即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现在许多学校注重对学生德育的培养、注重品德教育。但很多只注重于理论方面的渗透、灌输,忽略了对于学生德育实践的重视、扶持。对于德育的培养不仅应内化于心,更应外显于行。

  德育的渗透应充分挖掘素材。第一,充分挖掘本学科的素材。我的《思想品德》学科教材是德育的好教材,特别是七年级的内容更有很多德育的好素材。其中对于良好的道德品质比如坚强意志、自尊自信等的强调,对于当今民族精神的弘扬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非常契合。第二,利用好合适的网络素材,比如对于学生道德情操的培养,可以通过观看《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体会人生百态、感悟人物品质。第三,发挥学生的创造力。联系自身的生活实际,发觉身边的道德素材,写品德小故事、时政小文,发挥自己的文学创造力,将生活中的道德榜样灵动于纸上。

  德育的渗透应更加重视道德实践。第一,学校通过组织相关的实践活动,比如到园博园的远足活动,对于长征精神的学习和坚强意志的培养意义重大;还比如国庆合唱比赛,对于爱国精神的培养和民族自豪感的内化具有现实意义。第二,积极参加社会特别是社区开展的实践活动,比如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募捐活动,对于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培养意义重大;再比如宪法宣传活动、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对于法律意识的培养和国家政策的理解具有现实意义。第三,家庭是一个人成长的园地、温馨的港湾,在相对宽松的家庭环境下对于德育教育的渗透、内化更为容易。家庭应发挥积极地培养作用。家长对于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和传导形成了一个家庭独特的价值观。因此,家庭对于“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诚信精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解他人等道德品质的培养,是必要和重要的,也反映了一个家庭的道德高度。

  因此,对于德育的学习,不仅要内化于心,使每位小公民真正认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和优秀道德品质;更应该外化于行,将内心的道德标准,落实于社会实践中,从而取之于社会、利之于社会,真正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四有公民”。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