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育随笔
【美术】带着思考前行
作者:  时间:2017-06-05  来源:

带着思考前行

初中部美术组  侯文杰

  2017年4月25日至4月27日,我有幸参加了山东省中小学美术学科优秀德育课例展示观摩研讨会。在本次活动中,我聆听了肖钢、孔新苗、屠晓蓓等专家的讲座,观摩了六节省级美术展示课以及及东营市的项目化主题特色课程展示,受益匪浅,收获很大。这次学习让我在以后的美术课堂中带着思考前行。

  美术课堂教学的提高离不开美术教师对课堂的细致观察与认真思考,三天的学习观摩安排在了实验学校南校区,相对于远道而来的朋友我们是便利的。25日下午,观摩了三位老师的公开课,分别是张玉彦老师的《收获与激励》、赵健老师的《神奇的科幻画》、郑莉巾老师的《扮生活的精灵-纹样》。26日上午观摩了三节省德育优质课,异彩纷呈,各有千秋。分别是吕柯奕老师的《赋予材料以生命》、孙翠翠老师的《张贴的画》、徐甄波老师的《勾皴点染山水画》。张玉彦老师的课注重课堂以实际生活的联系,学生参与度高。赵健老师的课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学生们在想象的空间中翱翔。郑莉巾老师的课充满活力,趣味十足。吕柯奕老师通过大量精美图片和音乐的组合,激发学生灵感。孙翠翠老师在良好的师生互动下,引导、拓展孩子们的思维。徐甄波老师通过朴实的授课语言,扎实的绘画素养,在《勾皴点染绘山水》中引导学生小中见大,感受中国绘画的奥妙。

  26日下午的互动在于英勇老师的主持下开展,老师们参与踊跃,气氛热烈。“讲真话”的信主任,针对听课老师对设计类教学的疑惑,解答了如设计课需不需要做范画,作品创意该如何实现等问题;同时他也提出普遍、共性的课堂要求,如教学评价应该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问题设计要实现纵深,才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了解和把握等。苏老师则用优雅睿智的点评对上午的三节课做出评析,她如沐春风的语言让老师们感受的听专家评课就是在感受美。关注新媒体引入美术课堂后,从学科本位考虑,现场的情景创设应当结合教学主题的作品原作来营造氛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潍坊昌乐林老师、德州郭老师、聊城薛老师、日照高老师分别就课堂问题出示时间长短、“设计·应用”学习领域教学中,教师示范问题引发互动,“教学如何规划学生训练时间”、教师的基本功是否在课堂展示等问题提出针对性见解问题。山东美术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信老师,就以生为本以及教学有效性的观点很特别,很有启发,幽默而睿智。并提出了包子皮与包子馅,凳子与梯子理论。非常的生动形象。

  最后一天是屠晓蓓老师所做的《追求有灵性的美育》的讲座。屠老师不仅是一位教育专家,更是一位实干家。在讲座中,屠老师展示的教学成就、创新精神,令人感动。肖钢老师评价屠老师,说:“她一个人能顶一百个人!”而王志武老师评价屠老师,则说:“她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名言!”我非常认可他们的评价的确如此,并无夸大之意。

  此次学习,信息量太大,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如何把他人的亮点跟自己的教学联系起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今后的美术教学中慢慢实践。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