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润校园 > 团旗飘飘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作者:  时间:2017-12-21  来源: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12月13日,是我国确立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家公祭的形式哀悼南京大屠杀惨案中的死难同胞,并不是要延续仇恨,也不单单是为洒些悲情的泪水,而是要铭记历史、守卫和平、警示未来。

      历史不能忘却1937年的那个冬天,12月13日,在中国南京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暴行,日军——一支毫无人性的军队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周的血腥屠杀。他们采用种种灭绝人性的手段来残杀中国人民。这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遗忘的一段血泪史。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既是古人的醒世真言,也是南京历经无数腥风血雨给后人的启示。70年过去了,仇恨不曾生长,时间可以消逝,但记忆不会风化,耻辱更是不容漫长的沉痛所尘封。我们不会忘记,1860年圆明园的大火,让一座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被英法联军洗劫一空。我们不会忘记,几十年前日寇对中国的大举侵略,使多少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蒙受了巨大的耻辱,一个个英勇的生命消逝在黄沙战场,无数大好河山在几年间就全部沦丧……那些狰狞的表情,猖狂的笑容,无一不揭示着侵略者们那没有人性的躯壳!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有多少仁人志士,多少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无所畏惧的气概,用顽强不屈的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力量战胜了帝国主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认真学好知识,早日成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我们要有勤奋的学习精神,严谨的学习态度,切实掌握过硬的学习本领。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最后,请允许我用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冥思厅照壁上的8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