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润校园 > 团旗飘飘
作者:  时间:2017-12-21  来源: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六年级四班王子茜、赵文奇。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冬》

      立冬是冬季的开端,古有万物收藏,规避寒冷之意。更有“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想。”这样的词句,描绘的便是立冬景色。伴随着细雨而来的冬天,给窗外的景物覆上一层薄霜,庭院中树叶由青变黄,春日方去便已闻到清幽梅香。

      今年的立冬时间在11月7日(农历九月十九)。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气候学划分四季标准,下半年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为冬季,“立冬为冬日始”的说法与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最北部的漠河及大兴安岭以北地区,9月上旬就早已进入冬季!北京于10月下旬也已一派冬天的景象,长江流域的冬季要到“小雪”节气前后才真正开始!

      古人有在立冬看气象、卜冷暖的说法,如“立冬晴,一冬凌(严寒意)”;“立冬阴(阴雨),一冬温(暖冬)”。从立冬起,“水始冰,地始冻”。

      食俗方面,在民间立冬吃饺子,因我国以农立国,很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立冬节气,有秋收冬藏的含义,我国过去是个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有句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

      其实,每一个节气的背后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和发展,更有丰富的节日内涵和习俗。同学们,在这个“立冬”的早晨,我们用什么方式纪念这个传承了几千年的传统节日呢?让我们从现在开始,重新拾起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了解传统习俗,传统优秀文化,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