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党建工作 教研教改 信息公开 德润校园 教师发展 家校心桥 平安校园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润校园 > 雏鹰天地
东凯实验学校举行2022年祭孔暨一年级开笔仪式
作者:王勇强  时间:2022-09-29  来源:学生发展部

  9月28日,适逢先师孔子诞辰2573周年,东凯实验学校为一年级新生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人生第一礼——“开笔礼”。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就有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同学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为即将到来的求学做人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上午10时,全体一年级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有序进入会场。孩子们精神饱满,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古韵声起,开笔礼仪式拉开了帷幕。

  本次活动,宋团辉副校长亲自领读了《祭孔子文》。同学们在行完拜揖礼、尊师礼之后,开笔礼也正式拉开了序幕。本次“开笔礼”仪式包括:“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人字开笔”四大环节。前来观礼的各级领导老师为孩子们亲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在刘洋老师亲自为孩子们开鼓之后,一年级八个班的孩子们在老师引领下“击鼓鸣志”,表明自己远大的志向。“人字开笔”环节,在宋校长的亲自带领下,一年级新生一同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东凯实验学校始终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教育教学常规活动紧密结合,学生们在今天的活动中走近孔子、了解孔子,感受孔子的教育思想,在心田播下爱的种子、自信的种子、美德的种子,为人生打下最美好的底色。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